当前位置:

现代农业:产业兴旺富农家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邓剑峰 聂奇 吴利敏 编辑:龙志飞 2014-07-08 09: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邓剑峰 聂奇 吴利敏

  初夏时节,艳阳高照。笔者在蓼江镇看到,万亩农田绿油油的,长势喜人。

  在机耕道上,我们恰好碰上了正在察看秧苗长势的村民袁成钢和曹春林。袁成钢告诉我们,去年他承包了100多亩稻田,无论是耕地、插秧、收割等全部都交给了镇里的强农农机合作社,种田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袁成钢笑呵呵地说道:“我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了,而是成为了现代农业生产者,去年实现纯收入7万多元。”曹春林告诉我们,他买了4台机器,政府补贴了3万多元,他加入了镇里的强农农机合作社,去年实现纯收入16万多元,今年已经帮助农户耕种了1000多亩。镇里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蓼江强农农机合作社被农业部授予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称号,目前拥有大小各类农业机械200多台。

  近年来,我市坚持统筹城乡、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强农惠农,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机制,全市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2013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8.3亿元,农林牧渔总产值27.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970元,农民人平增收幅度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增长幅度。

  特色产业 催生产业布局优化

  曹月华,三都镇松木村小冲组村民,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汉子。多年来,他在建筑行业打拼,苦心经营,成为当地有名的老板。有了钱他想的不是安逸与享受,而是如何回报社会,通过对外信息的了解,怀着对土地的热爱,凭着对家乡的深情,他选择了油茶种植开发,于2011年始在当地利用荒山新造良种油茶林820余亩,经过近两年的管理,油茶长势呈现一片生机,为当地油茶开发闯出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在镇政府和他的带领下成立了“半都油茶专业合作社”,带动全镇新开发油茶面积3000多亩。

  我市连续四年实施现代农业资金发展项目,共营造油茶高标准丰产林1.2万亩,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60000亩。油茶新造项目从2013年度开始每亩补助1000元,油茶改造每亩补助200元。我市引导林农按照依法、自愿的原则成立了半都、山里香、波水乡等7家油茶专业合作社,油茶经营面积达5万余亩。资兴茶油已远销郴州、长沙、广州等地。

  汤溪镇是我市的产茶大乡,2013年汤溪镇茶叶产量达300万公斤,产值达9000万元,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600元。2014年2月,“狗脑贡”牌茶叶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去年我市成功引进正大集团大型现代养殖场项目落户程水镇柘木村,总投资1.2亿,占地400亩的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6月底工程可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可年出栏生猪5万头,提供种猪5000头。该项目的建成将推动我市生猪传统养殖向现代化养殖方式转变。

  近年来,我市在不断培育壮大农业主导产业的同时,按照“特色化主导产业、区域化农业布局、标准化生产技术”的要求,培育并形成了水果、茶叶、蔬菜、油茶、畜牧、水产、休闲农业等八大优势特色产业,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总体形成三大功能区,即北部现代农业示范区、东部特色农业区和南部品牌农业区,并逐步向规模化、效益化、品牌化迈进。目前,全市粮食稳定在40万亩以上,总产在14万吨以上,生产实现“十连增”,连续2年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2013年,全市以柑橘为主的水果产业开发达15.4万亩,总产量25.6万吨;以狗脑贡茶为主的茶叶产业开发达4.6万亩,产茶1650吨;蔬菜面积16万亩,总产26万吨;油茶面积达24万亩;以油菜为主的油料作物发展较快,收获油菜籽6800吨,较三年前增长一半;出栏生猪99.4万头,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水产放养面积20.86万亩,总产量2.89万吨。

  产业培训 提升农民致富本领

  我市秉着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理念,2012年在全市推行“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即为全市城乡新增劳动力、下岗失业、自由择业的每个家庭培养一名产业技术工人,力争用3年时间,使新增劳动力掌握1—2项就业技能和致富本领,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的目标。大山深处的连坪瑶族乡,盛产楠竹,但以往成竹最多也才每根十几元,“附加值太低了,不能带动老百姓致富。”村支书冷湘林说。他想办一个竹雕培训班,提高农民的收入。但是没有老师,“一户一产业办”从江西请来两个专家,对50名村民进行培训。乡政府又投资40多万元建起了一家竹木艺术品加工厂,主要生产竹笔筒、竹简等艺术产品,学员们可自主创业也可进厂当工人,“现在一根楠竹就值百多块钱了,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收入,加速了老百姓致富的步伐。”村民们说到。

  范任田是波水乡坪木村村民,腿脚不方便,家庭十分贫困。乡里了解这一情况后,安排他参加“一户一产业工人”技术培训,并多方联系适合范任田的创业项目,还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对其进行帮扶。一年来为范任田解决残疾人农用车燃油补助、产业扶持资金、残疾帮扶资金等11000元。目前,范任田已种植板栗桂花20亩、西瓜30亩,收入可达五、六万元。

  截止目前,我市共举办各种培训班542期,培训27299人,实现新增就业1.5万多人,带动3万多个家庭增收致富。

  新型主体 抱团闯出大市场

  资兴市何家山蜜梨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2012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示范合作社”,现有社员 292人。合作社2011年新造高产东江蜜梨3500亩,建设4个示范基地。合作社实现“五统一”,即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营销。合作社按照“下保低,上不限”的作价原则,发展订单生产,对成员的梨产品做到按保护价收购、保证现金收购,有效降低了成员的卖梨风险。蜜梨已远销全国各地。2013年合作社实现收入870.9万元,带动和辐射非社员户2000多户。

  清江是东江湖区最大的果业生产基地,现有柑桔面积25000余亩。该乡实行产业化经营,扩大生产规模,推行标准化生产。同时,支持和引导发展农业专业化经济合作组织,规范柑桔销售服务公司,使柑桔销售从提篮小卖到批量外销。目前,清江柑桔近销郴州、长沙等市,远销浙江、广东等省,外销俄罗斯、韩国、加拿大等国,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2013年,该乡柑桔实现产值近2亿元。清江乡也成为我市首个居民储蓄存款突破亿元的乡镇,一幢幢漂亮的小别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构成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资兴俏美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原来是黄草的网箱养殖大户,为了保护东江湖的水质,他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网箱全部退水上岸。在镇党委书记李莉的支持和帮助下,王剑联合其他几名股东,于2013年底发起成立了资兴俏美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主打产品“八俏八美”全部来源于当地的野生鱼、山茶油、蕨根粉等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公司成立至今短短的4个月时间,就已经走入了正轨,已实现生产总值60余万元,建立生产基地10家,签约农户300多户,带动全镇3000多人从事相关生产,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我市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通过招商引资、培育重点、改造壮大一批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先后培育出黄草俏美生态食品有限公司、资兴金万嘉肉食制品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16家,带动基地面积46万亩。鼓励农村能人、回乡创业人员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种植、规模养殖,鼓励种养大户成立家庭农场,培育种养大户1076户,发展家庭农场266个。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下,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明显提高,土地流转面积3.62万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7%。积极引导种植、养殖、运销大户及农村能人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增加合作社数量的同时,积极推进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全市登记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06家,社员7900多人,合作社经营额2.69亿元,实现社员返利3865万元,辐射带动群众发展2.2万多户。

  农业科技 鼎力支撑现代农业

  何坤雄原是七里镇茅坪村船步谭组村民,该组由于洪涝灾害等原因于2005年整体搬迁到了市城区边上。2008年,他承包了组上原来的180多亩耕地。在国家、市里的惠农政策支持下,在市农业部门和镇干部的帮助指导下,他的180多亩耕地耕、种、收等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他多次被评为种粮大户,2010年荣获湖南省种粮大户,并奖励了一台中型耕种机;2013年被评为市里种粮大户,奖励了5000元。何坤雄说:“现在种田前景很好,去年纯收入超过了14万元,种田已经成为了我的事业,我要把田进一步种好,为国家多做贡献多打粮食。”

  “科技是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的支撑。”近年来,我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推广农业科技,良种良法、配方施肥、土壤改良、病虫害绿色防控、标准化生产等技术与方法和新型农机具已经逐渐走进了田间地头和规模化基地,带来了农业生产的许多新变化和新气象。

  遮阳网、地膜覆盖、大棚、帧频式杀虫灯等设施生产在资兴现代农业示范区广泛应用;农机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农机装备结构明显改善。全市拥有各类农机总动力可达到33.71万千瓦,完成春耕、双抢、冬种及农业开发机耕面积34.2万亩,完成机收面积13.86万亩,机插面积1.71万亩。创建水稻、柑橘、茶叶、蔬菜、水产等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8个,生猪标准化养殖场40个。“三品一标”认定面积达42.1万亩,累计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30.6万亩,绿色食品柑橘基地面积11万亩,绿色食品茶叶基地面积3万亩,有机茶基地面积1.2万亩。获得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36个。全市目前已有3个省级以上名牌农产品,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

  休闲农业 开创现代农业新局面

  近日,笔者在东江双溪洞现代农业示范园看到,资兴市鑫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建设玻璃温室大棚。负责人何斌琼告诉笔者,截止6月中旬,项目已完成投资1470万元,完成了现代化智能玻璃温室10678平方米,搭建单体大棚8个,栽种黄瓜、秋葵等特色蔬菜20余亩;栽种美国红枫、日本红枫、银杏、花石榴、美国紫薇等苗木10万余株100余亩,鑫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发展特色花卉苗木和农庄生态休闲旅游为主。

  双溪洞现代农业示范园是市委市政府为适应郴州市郴资桂、郴永宜大“十”字群发展需要,结合构建大旅游产业格局推出的一个休闲农业建设项目。示范园共含龙泉、文昌、星红3个村18个组,有农户2220户,人口6670人,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面积6100亩。项目预计总投资5.4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1亿元,村民自筹资金1亿元,产业发展投入2.2亿元,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投入1.2亿元。我市将努力把双溪洞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试验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特色产业的集聚区和生态休闲的旅游区。示范园建设自2013年4月份正式启动,以“产业发展工程、村庄整治工程、道路建设工程、村庄绿化工程、健身设施和点亮工程、农村文明卫生村创建工程、水系治理与安全饮水工程、党建示范工程”为主要建设内容的“八大工程”有序推进。截止去年底,共整合项目资金1亿元,农户自筹资金1亿元,完成了人行道4.6公里铺设,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00万株;在主要道路和村庄安装路灯277盏;改扩建通组道路6条6500余米;拆除危旧房253户;启动龙泉村刘家组、文昌村宋家组等6个农民集中安置点建房工作;完成500余户农房立面改造81000平方米;聘请专业科技人员编制《湖南资兴市现代农业示范园产业发展规划》等项目。流转土地2090亩,引进鑫源科技、绿色家园、市林科所等6家企事业单位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截止目前,这些企业投入资金近6000万元,新建大棚20000多平米,栽植花卉苗木1000余亩。

  据初步测算,示范园建成后,能增加1500人的常年就业机会,可吸收、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增加工资性收入15000万元,示范园将成为一处集农业产业带动、现代农业技术辐射与创新、农业休闲观光、青少年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截止目前,我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个数已达71家,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8862万元,1073人实现就业,带动农户1341户,接待游客23万人次。休闲农业的发展,为我市的现代农业发展开创了又一个新的局面。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邓剑峰 聂奇 吴利敏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