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新农村:茶坪村的“村规民约”

作者:黄敏 编辑:龙志飞 2014-10-23 08: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盘书进)今年,我市以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总抓手,力争城乡面貌特别是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性改观,成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和典型。目前“十镇百村”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通过整治脏乱差,美化亮化绿化,一批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宜居乡村正逐步显现。

  近日,记者走进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看到两名保洁员正在打扫卫生,村民都会自觉将垃圾丢进垃圾池里。

  茶坪瑶族村负责人介绍,过去村民住在山上,大部分是单家独户,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解决这一问题,村支两委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乱扔乱堆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凡是乱搭乱建、乱扔乱堆垃圾等违反 “村规民约”行为,将予以200至1000元不等的罚款。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村主任李安全说:“通过村民自治,整个村民的素质提高了,村里乱搭乱建、乱扔乱丢的现象已经得到了改善。”

  在采访中,记者恰好碰上村民曾建民在拆自家的杂房。他说,杂房虽然是早几年搭建的,但现在村规民约修改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要带头遵守。

  乱搭乱建、乱扔乱堆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是农村村民普遍存在的一个陋习,如何改变村民的陋习,茶坪瑶族村结合当地实际,将乱搭乱建、乱扔乱堆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的实施,有效地纠正了这些不良习惯,一个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瑶族新村已逐渐显现。

作者:黄敏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