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瑶家话过年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邓爱民 编辑:龙志飞 2015-02-27 08: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资兴市北部乡镇的团结瑶族乡二峰村,至今还完整地保存着瑶族原始过春节的习俗。

  春节是二峰瑶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从腊月二十四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俗称“过年”。腊月二十四俗称过“小年”,家家户户把屋里屋外的卫生特别是厨房卫生清理干净,在吃小年饭前祭灶、祭祖。这一天,女人搞卫生,男人扎草龙,从此拉开了过年的序幕。

  从腊月二十五开始筹备过大年,家家户户我帮你、你帮我,做年糕、宰年猪,一围座至少三、四桌,话过年、谈收获,晚上敲锣鼓、舞草龙、耍单狮。但是在未过大年前,一般固定在族里有威信、懂行的长者家里,学武术,学民间艺术技巧,为过年出行耍龙、狮做准备。

  到了除夕,家家户户贴春联、贴年画、祭祖。吃完年饭以族人长者鸣鼓为号,晚上大家聚集在一起舞龙狮、跳瑶舞、唱瑶歌,共贺新春的喜悦,除每户必须留部分人在家里“守岁”外,一直到晚上十二点,大家才会依依不舍离去,各自回到家里。

  在家“守岁”一般是妇女,除“守岁”外,还要在家里搞卫生,因为对于瑶族传统来说,大年初一不能扫地,有禁风的说法,做饭时更不能把灶面弄湿,不然一年种地、插秧、收割都会遇到下雨天气。

  大年初一“出行”,也就是开大门,要看时辰;放鞭炮,要论方位,朝吉方位放鞭炮,口里还念到:“开门大吉,出行大利,方方得利,处处纳财,左脚踩金,右脚踩银,恶人远送,贵人相逢。”时九许,各家拜好祖宗年,相互串门拜年。拜祖宗年也是有讲究的,大年三十晚,必须把拜祖宗年所要准备的物品办齐,即红香、红纸、蜡烛、酒水、扣肉和果品等,一般以一大家为单位,祈求祖宗保佑一年丰收、家人安康、全家幸福。从大年初一至十五,每天都要烧香、敬酒或茶水(初一至初三一般敬酒,其他日子敬茶水)。

  大年初一晚在老者厅屋耍龙狮,同时将正月初一至十五的日程全安排完毕。老者带着族里一般人,开始出台(出行),先在旧年砌新房的家里恭贺新喜,再到其他有厅屋的家里恭贺新年祝福。每到一家,都由老者或掌门师口念赞诗:“伏一,一斤四两,天地开张,XX氏门中起造华堂………”每到一处,不能拉下任何一家,耍多耍少,自然听掌门师的,且每到一家,“吃”也得讲究,有的家里好客,就会办酒席(即十大碗),但不能随便吃,一般情况下素菜可吃,荤菜不能动,一切听从掌门师的。

  至于说拜年,先是向长辈拜年,后而同辈,互道新年祝福,每到一家互相之间商量好,且要吃餐饭,不然有不敬之感。拜年礼物,亲戚送的是年糕、糍粑之类的,预示着新年圆圆满满、幸福、丰收。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邓爱民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