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古道除草人

作者:杨波 黄由鑫 编辑:龙志飞 2015-04-30 11:1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杨波 黄由鑫)五一前夕,一条通往回龙山顶的古官道受到热捧。为了方便游客,附近两位60多岁的村民,就在这千年古道上,当起了除草人。

  回龙山海拔1420米,有“古南岳”之称。这条千年古官道起于兴宁镇十龙村,建于唐代,是湘粤两省居民上回龙山礼佛朝香的主干道。古官道长7.5公里,宽1米,一万多个台阶全部用青石板砌成,光滑而平整。从去年开始,十龙村村民谭志明和谭放坤,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顺着古官道拾级而上,开始他们的工作。

  谭志明今年63岁,谭放坤是他的堂兄,65岁。尽管是义务劳动,两位老人却一点也不敷衍。镰刀在他们手中飞快地舞动着,这一带的杂草、枯叶很快就被清理干净。看到一些树枝挡道,他们也会及时砍掉。

  今年,随着兴宁至回龙山公路司马龙到大垭口工程竣工通车,古道上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被随手乱丢的垃圾也多了。每次看到,老人都会将垃圾拾起,装好带下山。

  谭志明说,他们早上8点左右从家里出发,一来一回,要在古道上忙碌七、八个小时。在他的挎包里,有几个蛋糕,一些水果,这就是他们的午餐。因为山里的气候多变,两人随身带上了雨衣,但石板路滑,还是常会遇到意外。

  累了,两位老人就坐在石阶上休息片刻,聊聊家常,或者与经过的游客谈起回龙山的故事。

  最初,两位老人的除草工作是义务的,但当地政府听到老人的事迹后,已经准备给他们发放一些工资。而更让谭志明和谭放坤感到欣慰的是,现在,游客乱丢垃圾少了,还有人自带垃圾袋,主动捡拾垃圾,保护环境。

作者:杨波 黄由鑫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