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龙志飞 2017-03-28 09: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永州市双牌县委党校  肖 芸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永州市双牌县委党校的肖芸。在进行今天的宣讲之前,请大家看看脚下,想一想为什么要穿这双鞋子呢?鞋子林林总总,就像大姑娘的鞋——花样多,人们根据自己脚的大小、个人喜好和实际用途来选择穿什么鞋。这是对个人而言,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知道”,并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科学论断表明,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那么如何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鞋子论”的深刻含义呢?我是这么认为的:

一、穿“套鞋”,不合水土——空欢喜

建国初期,我们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在资本主义的夹缝中求生存,且无可借鉴发展的模式。在这种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我们曾经直接套用过苏联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模式。在最初的几年,这一模式激发了群众的极大热情,取得了一些成绩。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国情的迥异,这种模式的弊端也暴露出来,政治上的高度集权,经济上的行政命令,分配上的绝对平均,使得经济效益低下,工农业生产长期停滞不前,严重束缚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进而使整个国家失去活力,没有生气,经济社会发展缓慢。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模式就像当时社会主义国家的“套鞋”,不合中国实际,严重制约了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事实证明,这样的套鞋,虽然无需精心挑选,似乎省心省力,但毕竟不合水土,空欢喜。

二、穿“洋鞋”,磨烂脚根——吞苦果

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曾为我们设计过走西式民主道路的“洋鞋”,其核心就是以个人主义为理论依托的新自由主义模式,美国中央情报局为此还专门制定了针对中国的《十条诫令》。美国的最终目的是“不战而胜”,绞杀社会主义中国。他们还在我们国内寻找“代言人”,诱导中国穿“洋鞋”走“洋路”,企图使中国全盘西化。比如,前不久,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翟岩民、胡石根等人以“民主”、“人权”为幌子,挑动人民仇视政府,颠覆国家政权的犯罪行为进行了审判。透过美国花样百出的套路,我们看到的不是“美好蓝图”梦想成真,看到的是陷入中等收入陷进国家的纠结与彷徨,看到的是苏联解体时“莫斯科的眼泪”,穿“洋鞋”的苏联最后一分为十五,南斯拉夫一分为四;看到的是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国战火连绵、枪声不断。这些国家穿上了“洋鞋”,犹如豆腐做鞋垫——一踏就烂,最后四分五裂、民不聊生,甚至是国破家亡、生灵涂炭。实践证明,这条道路在中国行不通,中国人民永远不会答应!

三、穿“布鞋”,合脚贴心——真舒坦

经过了近代的屈辱和曲折,现代的奋斗和探索,中国人民摸索出了一条真理,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为鞋底,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线,以中国人民的智慧为针,织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北京布鞋”。穿上了中国人民纳的“千层底”,踏上脚下的黄土,特别接地气,特别舒坦!它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它让我们走上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康庄大道。

回顾来时的路,选择之苦,探索之艰,坚持之难,都在警醒着我们: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只有穿着这样合脚的鞋子,我们才能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