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惟有爱和耐心,才能坚持

作者:肖晨威 编辑:龙志飞 2018-05-17 1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夏凤是资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从教20多年来,她把全部精力放在学校的特殊儿童身上,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遨游知识海洋的乐趣。孩子们也亲切地称她为“夏凤妈妈”。今天跟着“夏凤妈妈”,记录了她和这些特殊孩子们的一天……

       她1993年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资兴聋哑学校。2008年10月,资兴聋哑学校更名为资兴特殊教育学校,招收的特殊儿童越来越多,可师资力量却严重不足。2012年,李夏凤主动请缨,从聋生部调到培智部。现在,李夏凤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班上的学生是属于智障类别,其中有十五个自闭症孩子,还有脑瘫和多动症的。

       早上8:30,新的一天开始了!李夏凤拿着今天上课的教案,径直走到二楼教室,教室里的孩子们或坐或站,见到李夏凤,瞬间变得兴奋起来。“我们要开始上课啦!”她躬身向前,脸上带笑。像平常生活中“认物”这些很简单的事情,对这些孩子们来说非常吃力,李夏凤必须花几倍时间通过夸张的形体表演、逼真的直观教具演示,以及打比喻等方法教他们。

       课堂上,班上的学生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如果准确无误地答对了,李夏凤会举起大拇指。“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一样,都需要鼓励激励的。”李夏凤说。但是,由于学生们有很多问题行为,上课会突然跑来跑去,这时,李夏凤便会耐心教育,用各种办法让学生们回到课堂,继续上课。“这些小孩子,特别是多动症的自闭症的有很多问题行为比较难处理,但是还是要多用爱心、耐心、细心去解决。”李夏凤说。

       上午10:00,到了大课间活动时间。有些孩子有些胆怯,站在队列中一动不动,有些孩子不知道丢球、抛球。李夏凤说,别看这么简单的事情,对特殊孩子却很不容易。所以,李夏凤便每天坚持带他们玩耍,亲自教他们动作,带他们个别训练,让他们多一丝童年乐趣。

       “对待特殊儿童除了爱心,还必须要有每天周而复始做同一件事情的耐心。”李夏凤回忆,刚刚开始参加工作时,面对着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很多时候都束手无策,一时还难以适应。但后来,在同事的帮助下,她慢慢学会了机智、冷静地与孩子们相处,也慢慢被特殊孩子的单纯、可爱、善良所感动。

       做一名特殊教育老师,不仅是教知识,还需要负责孩子们的起居饮食。每天早晨,李夏凤都要去宿舍叫孩子起床,并帮助他们穿衣、洗漱。在自己没课的时候,李夏凤也没闲下来,她还要抓紧时间去学生宿舍里,为孩子们叠被子,整理内务。“孩子们自理能力都偏低,但是来到学校后都在不断进步,他们也在很努力地学着照顾自己。”李夏凤说,孩子们能够自己洗一个碗、能够自己拴鞋带、甚至可以说一句完整的话都会让她激动。

       下午放学了,李夏凤把孩子们带到校门口,陆续由家长带领离校,李夏凤与他们一一挥手道别。

       现在这个班的每个孩子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她会仔细嘱咐家长要多和孩子说话、沟通。“他们就像是我一手带大的孩子。”李夏凤说。“我以后还是会像现在一样保持当年的一颗初心,在专业上提升自己的技能,把这些特殊孩子培养好,让他们能够正常的回归社会。”

       到培智部以来,李夏凤先后担任过六个年级的康复课,每周有7节康复课,不仅课程多而且康复课没有教材,她利用课余时间、晚上、周末等,看书、看他人的案例,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编写,4年下来,共编了200多个教案,自制教具数不胜数。

       李夏凤撰写的教案图文并茂,风格独具;设计的活动生动活泼,深受孩子们喜欢;最重要的是,她会俯下身来,把每一位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精心照顾。她也曾荣获“郴州最美教师”“资兴市优秀班主任”“资兴市教坛能手”等荣誉称号。

作者:肖晨威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