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十年回母校赋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刘加平 编辑:龙志飞 2019-08-06 10:4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同源一个班,毕业三十年。君住东江头,我居东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同饮东江水。己亥焦月,数同窗相邀,返母校,探恩师,重温同学梦,再叙校园情。 

 

  同学按约至,电话抵万金。五湖四海齐聚首,三言两语辨知音。觥筹交错际,触景生情时。忆往昔,书生意气风华茂;叹今朝,老气横秋华发生。家长里短话床头,闺蜜私语最暖心。谈名位之乐,吐饥寒之忧,言顺逆之境,述大小之难。胸襟气度显,才胆学识真。

 

  翌日返一中,心骛八极天。回龙山麓,东江湖畔,兴宁古城,文峰流韵。子枢创校传百年,中生白薇鼎鼎名。将军题名第一校,学府师生奋争先。旧时荒山入目翠,高尚学堂处处新。唯一留恋处,高三宿舍楼。百年修正果,化身音乐厅。犹忆洗衣台,伊人勤快影。忙把污衣搓,恐为蛾眉羞。三尺讲台上,只有恩师授业忙;荧荧灯光下,但闻笔尖沙沙声。 

 

  悔当初:忙里偷闲品文艺,张驰无度烂书生。现实浪漫睹为快,豪放婉约皆才情。错!错!错!书到用时方恨少。莫!莫!莫!高考一误成蹉跎。欣看同学功业在,反观自己一白丁。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正应了: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新教室,老生坐。复请恩师登讲台,昔日课堂今重温。班主任,李学仁,带高三,二十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扑在教学中。退休不识新事物,老来重新做学生。数学师,曹伦先,几番推却外校聘,誓与一中共存亡。年逾八十身体健,功名利禄让青年。聆听先生再教诲,如灌心灵老鸡汤。思悟幸福真谛在,劳动光荣最恰当。老班长,几人推,代同学,谢师恩。洋洋洒洒,诉不尽师生厚谊;侃侃而谈,道不完同窗情深。说学霸,道特长,列糗事,数友情。几回魂梦与君同,忧恐相逢是梦中?

 

  至照相,陪恩师,携室友,呼同桌。摆造型,靓真我。两两相邀,三五成群。人到中年方有胆,欲语还羞真少年。无需美景衬红颜,只求留影心中人。几丝情意几丝真,当年有梦今可成?不悔来日无凭据,定格瞬间待永恒。亦有人,多内敛,风吹叶动是心动。坐观合影者,却无羡慕情。 

 

  是夜,月映东江夏水,歌萦白廊农庄。文娱委员充先锋,亮金嗓,展唱功。合唱独唱复清唱,疑是仙音绕梁间。几须眉,不落后,粗犷歌喉若奔雷,《同桌的你》震云宵。更有同学扮逗逼,胡来一气笑满堂。才子佳人好新月,《再别康桥》低声吟。惆怅之余多不舍,静谧之中蕴深情。东江湖畔念新娘,笙箫别离心荡漾。牵手唱《牵手》,思念又《思念》。同梦同路同风雨,齐悲齐乐齐幸福。

 

  同学梦,校园情。话亦多,情未了。相约十年后,再叙同学情。但愿到那时,东江湖更美,仙境落人间。母校一中惹人醉,重振雄风超一流。回首往事心无愧,黑发童颜乐悠悠。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刘加平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