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阳山古村

作者:李性亮 编辑:龙志飞 2019-10-14 15:40:19
时刻新闻
—分享—

己亥年谷雨次日,重游阳山古村,余已是六次品读其古朴而又典雅的风貌。前五次,尾随文朋诗友匆匆穿行于古村中,被五纵八横之古民居、古庭院、古祠堂、古巷道、古绣楼、古照壁、古碑文、古书院、古壁画,古色古香的古风俗所震撼,在六十余栋青砖灰瓦的古村里穿梭,俨然穿越时空来到了遥远的古代,蓦然变得如同木鸡,难辨天南地北。

而此次品读阳山古村,多亏有村支书李政自告奋勇当向导,一路解说如数家珍。尤其桂阳民俗专家李佑明作了专题讲座,余才如梦方醒,茅塞顿开,渐渐对保存完好规模宏大的古村有了粗浅认识。

阳山古村原住村民为廖氏,何姓客住此地后,人文蔚起,人丁兴旺发达。而本土廖姓却人烟日渐稀少,然何氏旺族却不以强欺弱,尊重廖姓人氏,仍将村名称为“廖家湾何家”。把廖姓放在前面,与廖姓修好,彼此和睦相处,由此可见何氏旺族之胸怀博大。自元代末年何姓在廖家湾购买田地至清康(熙)乾(隆)、道光年间,为何氏鼎盛高峰期,何氏大兴土木,卜筑古村群落六十余栋,面积达三、四万平方米,却一直把廖姓摆在何姓之前。多少年,多少代,“廖家湾何家”之名号始终沿袭至今。

品读阳山古村所得出的结论,就体现在一个“和”字上。先观其村落与前后左右的自然山水,亦是一幅天人合一的和美画卷。村中主体建筑皆坐北朝南,从建筑学和风水学看,达到了完美和谐之巅峰。山与水、阴与阳、上与下、前与后、左与右、远与近、藏与露彰显出天然合理,和谐得令人叹为观止。

只要细心观察,和气与和谐在阳山古村,就能从房与房、巷与巷、门与门、窗与窗中找到巧妙的答案。无论是“科名连捷”,还是“披雾读书”,无论是“学海渊源”,还是“经研第”,无论是“继美东阁”,还是“自修园”,无论是“梅阁扬休”,还是“艮所书院”,字里行间所传承的都是“宽容诚厚重,和气致祯祥”、“俎豆承先祖,读书裕后昆”和“家声不坠唯端品,壮志欲酬必读书”的耕读传家思想。从数不胜数的雕花图案、匾额装饰和铭言题词中,充分体现了心灵上的期盼与精神上的和谐文化传承。这些精美的艺术品,将实用性和艺术性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将中华民族的“和”文化铭刻在建筑物体上,潜移默化地让子子孙孙传承下去。这种高品位的家庭式文化熏陶,既达到了美化环境的作用,又达到了寓教于乐的和谐目的。

阳山人强调,人要与自然和谐相处,人还要与亲人、友人、族人和谐相处,人更要与社会上其他的人和谐相处,这就是阳山古村传承久远的“和”文化精髓。故和气、和睦、和谐、和平共处,成了阳山何氏家族安身立命的准则。

在“和”文化思想的熏陶下,阳山古村六百年来,人才辈出,瓜瓞绵绵。在科举考试中多人喜得功名,有十余人考取进士和举人。族中艮所书院,顿时声名鹊起,名噪四方。阳山古村除了书院,居然还设立了“六会”。“六会”是古村的特殊组织机构,即宗源会、禁戒会、议学会、重九会、救婴会和女儿会。六会的功能和义务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宗源会:凝聚族人的向心力;禁戒会:禁赌、禁毒、禁嫖;议学会:鼓励、资助晚辈读书;重九会:关爱老人和弱势群体;救婴会:保护女婴;女儿会:保卫妇女;还有路桥会:保路护桥。在这众多的“会”中,只有禁戒会没发挥作用。因阳山古村有良好的家风家规,一个六百余年的村庄,从古至今没有一人触犯赌、毒、嫖丑恶之事,没有一人与周边村人打过架,没有出现一件偷盗事例,更没一人被执政机关判刑坐牢!

余将身倚靠村前刻着“相约阳山”的巨石上,抬眼品读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古村庄,静静地兀自思考。阳山何氏族人,数百年间,在村庄与山水自然融合,形成天人合一的环境中,难道不是“和”文化渗透到了一代又一代的村人血脉中,深深地溶化在他们的骨髓里?难道仅仅是山水如画,丰衣足食的外部条件在发挥作用吗?也许还有更深层的儒家文化隐藏在古村中,期待有识之志去研究,去挖掘,去考证。

阳山古村是一本博大精深的“和”文化教科书,值得吾辈潜心研究,细心品读!

作者:李性亮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