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人同样遭遇诈骗,因一个操作致结果截然不同……

来源:国家反诈中心 编辑:夏姣 2021-10-03 13:2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手续快、门槛低、到账快

无需抵押、轻松放款、利率极低”

面对这样的贷款诱惑

你是否心动过?

赶紧打住,都是诈骗

近期

发生的两起贷款类诈骗案

只因为一个小小的操作

他/她们的结局

却截然不同

一个在被骗的边缘悬崖勒马

一个却落入陷阱损失万元

……

案件一:网络贷款面对转账要求,还好冷静拿起电话报警处理。

近日,警方接到蔡某的报警电话称,其在某款手机APP 上贷款时,对方要求其支付认证金,所以打电话过来想确认一下是否系电信诈骗。民警简单了解情况后,当即让蔡某千万不能转账,并让蔡某尽快来一趟派出所。

https://fzapp.chanct.cn/frontoperation/files/img/20211002/dbcd9515c3328c8ef60642ff5a118335.jpg

很快,蔡某赶到派出所,经了解,蔡某系在网上看到一则小额贷款广告,称无需抵押、放款快。因近期自己手头紧,便按照步骤下载了一个手机APP。在贷款操作过程中,系统提示自己填写银行卡信息错误,导致放款冻结,客服要求其支付认证金10000元以及下款金20000元对该情况进行核实认证,并下发了一份虛假的“中国银保监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文件”对蔡某进行施压。蔡某看到“红头文件”后非常担心,都想着向朋友筹钱了,好在自己多留了个心眼,遂拨打了派出所电话进行咨询,才避免了上当受骗。

案件二:网络贷款面对转账要求,深信不疑错过报警的最佳时机。

家住龙南城区的刘某在玩手机时,有一名叫“小王”的人添加其微信,随后该“好友”把刘某拉进了一个群里,并在群里发来一条不明链接,称下载后可以申请贷款。

https://fzapp.chanct.cn/frontoperation/files/img/20211002/f67b020c950894c8a2cd0d9cbf394608.jpg

刘某抱着试一试态度,在APP里申请了20000元的贷款,在对方的“指导”下,对方以升级会员为由,要求刘某支付1998元的会员费。当刘某按照对方指定账户转账过去后,对方又以银行卡错误、身份证信息填写错误、验证其还款能力为由,让其再缴纳22872元的手续费。可系统还是显示无法提现,刘某找到对方时,对方却一直推脱。

发现不对劲的刘某,赶紧来到银行,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工作人员听刘某叙述事情经过后,告知其遭遇了贷款诈骗,此时刘某才恍然大悟自自己上当了,于是报警。此时刘某共计损失40000余元。

https://fzapp.chanct.cn/frontoperation/files/img/20211002/51fd4742e906da106099431e4b2446e5.jpg

注意啦!凡是提到以上收费的都别信

警方提醒:

1.树立理性消费观,合理使用借贷产品,选择正规贷款渠道和平台,不轻信网络、短信等渠道发布的虚假贷款广告和信息,不要下载安装未经核实的贷款APP。

2.在放款前要求你预先缴纳所谓的保险费、手续费、修改费、验证金等费用,或是以“解除冻结”“补充流水”等理由让你进行转账的,很可能是骗局,切勿轻信。

3.不要轻易向他人提供个人信息、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也不要在不明网站中输入。

来源:国家反诈中心

编辑:夏姣

二审: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