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度汛,这些安全知识请牢记!

来源:网络综合 编辑:陈如婧 2022-05-28 22: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汛期强降雨不仅会使路上交通安全隐患增多,还会增加次生灾害发生的风险。为安全度过汛期、为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家要牢记这些防汛防暴雨相关安全知识,一起来了解吧。

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

要经常收听、收看天气预报,了解天气情况。如: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出现时,如果还在简易棚户内,要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暴雨伴随雷电时,要注意切断家中的电源。同时要学习并掌握有关汛期防灾、抗灾、避灾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可能发生的灾情做好防范和应急准备。若不幸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者能够漂浮的物体,寻找机会逃生。

二、注意雨天出行安全

如遇天气异常变化,建议尽量减少外出,减少户外活动,注意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如果在外出时遇到暴雨,请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排水井、沟渠和积水处,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遇有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119、120等电话求助。

三、保持汛期高度警惕

夜间降雨量较大时,居住在防洪沟及低洼地带的居民,出现异常情况,要相互转告,提前转移到安全住所,不可在有防洪安全隐患的屋内居住。如发现电线低垂或折断,要远离避险,不可接近,防止触电。

四、保持手机等通讯工具畅通

发生危险时及时联系,要特别关注家中老、弱、病、残、幼、妇等弱势群体的安全,险情发生时应首先将上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如在山区遇雨,要随时注意场地周围的异常变化和可以选择的退路,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应迅速向山坡、高地转移,选择就近的安全线路沿山坡横向跑开。

五、不到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危险区域活动

汛期易发生山体滑坡、崩塌等危险,尽量不要在危险区域活动、停留;加强幼儿管护,教育孩子不单独到河边、水塘、水库边玩耍。路途中遇险时,要冷静,不惊慌,不能冒险行事。

六、遇雷雨天要及时关闭电器开关、门窗

1.注意关好门窗,预防雷电击入室内。

2.尽量不要用手机或者座机拨通电话,或使用电话线等上网。

3.雷雨时,洗澡不宜使用淋浴器,更不要用太阳能热水器,避免因避雷设施不健全导致引发雷击。

4.雷雨来临前,请家长拔掉电源插头,别让电视机、电脑等引雷入室,除损坏电器之外,还可能发生雷击等危险。

来源:网络综合

编辑:陈如婧

二审:李科

三审:廖英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