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防溺水,暑假安全第一课

来源:健康中国 编辑:欧文君 2022-07-23 01: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孩子们来说,暑假是一段令人欢欣雀跃的美好时光。而暑假期间也往往是各类儿童意外伤害高发的时间段。很多家长认为,只要孩子不乱跑就是安全的。但其实很多意外伤害并不是因为“乱跑”而发生的,比如溺水。

暑假里,游泳和戏水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既可以避暑纳凉,又可以强身健体,而且非常好玩。但是,溺水也是暑假最常见的意外事故。溺水是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是我国1~14岁儿童第一位的死亡原因。所以,家长应建立严防溺水事故发生的意识,教育孩子掌握自救和施救的知识。这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暑假是溺水事故高发期

图片

溺水多发生在河流、湖泊、水库、海边、水塘、水沟。我国幅员辽阔,江河湖海众多,海岸线长,这些开放的区域缺乏安全监管,大家很容易接近和进入。暑假正值汛期,雨水多、水量足,海边的涨落潮等都使这些水域的情况更加复杂。

4岁以下孩子溺水的高发地点为家里的蓄水容器,比如水盆、浴盆。

5~9岁儿童溺水的高发地点更多的是在水渠、池塘、水库等。

10岁以上孩子的活动范围更大,高发地点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

受害者多为男性,其中中小学男生更是溺亡悲剧的高发人群。

对于溺水的错误认识

1、很多人认为溺水时,孩子会拼命拍水或者大声呼救。事实是,口鼻呛水后根本无法正常发声。所以,父母要一刻不停地盯紧孩子。

2、很多人认为会游泳就不会溺水。事实是,野外情况复杂,身体疲劳、被水草缠住、风浪太大等因素都是造成溺水的原因。

3、很多人认为戴着游泳圈和充气玩具就不会溺水。事实是,游泳圈不是救生设备,任何充气玩具都不能代替家长的看管

4、很多人认为正规游泳场所有管理员和救生员,不会发生溺水。事实是,救生员做不到时时刻刻盯住每一个孩子,能时刻盯住孩子的只有家长。

5、很多人认为会游泳就可以救人。事实是,水中救援是一项专业性的工作。不建议年龄小的学生在同伴落水时贸然施救。

溺水自救的正确做法

1、保持冷静最重要,屏住呼吸,放松全身,这时,身体会自然上浮。

2、尽量把头向后仰,使口鼻露出水面。

3、把身上的重物尽量甩掉,比如书包、鞋子。

4、身边的任何漂浮物都要尽量抓住,如木板、树枝等,借住它们的浮力浮在水面,寻找机会抓住建筑物、大树等固定的物体。

同伴落水的施救方法

图片

1、大声呼救,向周围人求救,有条件的立刻拨打“110”报警

2、就地取材,看周围有没有救生圈、竹竿、木板等工具,将其抛向落水同伴,让他攀扶,将其拖拽上岸。拖拽时要伏地降低重心,避免被拉入水中。

3、将溺水者救上岸后,立即清除口鼻内污物,让溺水者仰头,抬起下巴打开气道,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4、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微弱或者都已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不要轻易放弃抢救,特别是低体温情况下,应抢救更长时间,直到专业医务人员到达现场。

5、脱下溺水者的湿外套,擦干溺水者的身体,盖上其他干燥衣物,避免失温

家长有哪些责任

当假期孩子自己出门玩耍时,家长一定要做到“四知”

知道孩子去哪里

知道孩子跟谁一起去玩

知道孩子玩什么

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

图片

当家长带着孩子游泳戏水时,也要做到四点:

1、不冒险:去正规的游泳场所,如游泳池,避免让孩子独自游泳和戏水。

2、不分心:在孩子玩水时,家长要时刻看护。

3、不远离:一定要对孩子进行接触式的看管,确保孩子在自己的身边和周围。

4、不大意:提前对孩子做好安全教育,下水前熟悉环境。

来源:健康中国

编辑:欧文君

二审:李科

三审:廖英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