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面山快马加鞭未下鞍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德良 编辑:何城基 2022-09-29 23: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市俗称青腰墟,是资兴东乡片重要物资集散地,我曾因工作关系去过好几次,也留过宿。但都不及此次受邀参加郊游采风的感触深刻!

八面山瑶族乡这颗璀璨之珠,今非昔比,往日穷山僻壤的穷酸相荡然无存,映入眼帘是瑶民的张张笑脸,和“山主”八面山瑶族乡党政领导的盛款热衷。宽敞洁净的街道,顺资兴江河堤而下的柏油马路直达毛泽东客居过的老青市旧址,公路两边的竹廊与山上的毛竹融为一体,交相辉映。成为楠竹之乡的浓缩标签。

八面山瑶族乡由原青腰镇和连坪瑶族乡合并而成,有湘南竹海之美誉。今天的楠竹不再原竹外运,而是就地深加工,制作凉席子、竹筷、竹条、竹板、竹炭、牙签和竹工艺品,很受市场青睐,名气溢出湖南,打入广澳台港市场。全乡楠竹加工厂有九家,年产值达十亿多元。另外,木材加工也具有一定规模。八面山瑶族乡的冬笋品相极佳,香、甜、脆、爽别有风味,是江浙都市居民追捧的山珍。上市旺季,每天有十多辆大卡来排队装笋,冬笋总是皇帝的闺女不愁嫁,成为抢手货。

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乡里大手笔擘画,引导村民将闲置山林及田土集中流转,招商引资,让能人或大公司运作。郴州最大的中华鲟、鲥鱼、鲈鱼养殖基地落户连坪村;莲子种植、八月瓜种植、大棚蔬菜、名贵花卉基地在莲花、豪园、周塘等多个村开花结果。

八面山乡近几年多数在外漂泊忙碌的打工族,惊悉家乡“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景象,都纷纷返回家乡发展,选择在自家大门口打工或当老板。八月瓜种植大户曹国仁大老板,望着几百亩金灿灿的八月瓜,脸笑成像荷花,自豪地说;“水还是家乡溪的甜,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

打造山村红色文化旅游。八面山瑶族乡旅游资源丰富。1928年4月14日,毛泽东同志(当时人称毛师长)率领工农革命军从龙溪回井冈山,在青腰墟老墟(现称老青市)住宿一晚,与青腰农会干部促膝谈心,发展三名革命积极分子为中共党员。同年5月24日,15名从井冈山来的红军途经青市时,被清乡队围剿残杀。革命群众就近将烈士安葬于老青市街后的洲滩上。早晌农业开发时,农民出于对烈士的尊敬和缅怀,修水圳时特地拐弯绕道,避开红军墓,留下难得的奇景观。

八面山瑶族乡党委书记袁鑫胸有成竹,如数家珍地说:“我们现已将‘红军墓’筹资立项,重塑‘毛主席客居青市旧址等红色名片。在建设好红色教育基地的同时,积极挖掘乡土文化,如兰洞村大任台组的‘肖家大屋等古民居古建筑,还有大手笔规划的‘悠然见南山之感的八面山,生态旅游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随时欢迎众友来这座不平凡的大山里逛逛。”

可以肯定,有广大瑶胞们的支持;有乡党委政府足智多谋的蛮闯劲和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有绿水青山的优雅环境作支撑,这块红色名片何愁响不出瑶山?

纵观八面山瑶乡全景,不难看出,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小乡、红色旅游强乡、招商引资,楠竹油茶富乡”是乡党委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瑶胞们在乡村振兴、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上越奔愈欢。

八面山乘势而上,快马加鞭未下鞍!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德良

编辑:何城基

二审:袁勇杰

三审:廖英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