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代农业大有可为

作者:邓剑峰 编辑:龙志飞 2014-07-08 09:54:4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新评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大干新三年、冲剌百强县”目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是资兴的优势、也是资兴的特色、更是资兴的品牌。我市有着传统农业发展优势和后劲,我市现代农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

  资兴农业正处于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关键时期,受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制约,必须着力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优化结构和布局,集约节约使用自然资源和生产要素,走现代农业之路。

  发展现代农业,是我市应对农村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随着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一些地方农业兼业化、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根本出路就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通过社会化、专业化服务解决农户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实现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现代农业,可有效整合市场力量,提高产业准入条件,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专业化服务,促进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真正发挥优势资源作用,使特色资源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现代农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渠道。只有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农业集约经营,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伸农业产业链条,用现代经营方式和科学技术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向农业广度和深度要效益,增加农业收入。

  现代农业的主要形态包括都市农业、城郊型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绿色生态农业等。今年,我市先后举办了油菜花节、桃花节、梨花节、兰花节、品茶节等系列乡村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市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的知名度。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市农民,特别是山区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我市在不断培育壮大农业主导产业的同时,按照“特色化主导产业、区域化农业布局、标准化生产技术”的要求,培育并形成了水果、茶叶、蔬菜、油茶、畜牧、水产、休闲农业等八大优势特色产业,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总体形成三大功能区,即北部现代农业示范区、东部特色农业区和南部品牌农业区,并逐步向规模化、效益化、品牌化迈进。

  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出台了《资兴市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产业规模经营特色发展实施办法》、《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意见》和《资兴市双溪洞现代农业示范园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提高高效经济作物产值占农业产值比重。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服务产业,使农民不仅获得生产环节利益,同时还可获得加工和流通环节利润,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培植和扶持一批规模较大、知名度高、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基地+农户+企业”的合作形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我市还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实行免学费、免生活费、免住宿费、给误工补贴的政策,还为想创业的农民提供创业资金。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水平,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市还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品质、品牌”工程,通过打造品牌提高市场占有份额。积极推进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产品认证,不断提高资兴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实践证明,发展现代农业完全符合我市的定位,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必然选择。

作者:邓剑峰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