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养生经(随笔)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宙新 编辑:龙志飞 2014-12-15 09:3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职在岗时,我是偏胖超重的。一米六二的身高,曾有过七十三公斤的体重记录,各种小毛病时有发生。退休后至今,76岁的我反而能吃能睡能喝,很少求医问药。细想之下,主要是得益于自己的养生保健之道。

  生活习惯决定身体健康状况,注意生活细节,坚持做到“三勤”,就能给自己带来健康。

  一是勤学习,喜欢纸上寻欢乐,让自己的心情保持愉快。退休后,我照常关心时事,还订阅了《健康指南》、《老年人》、《自我保健》等刊物,当作自己养生、保健的生活顾问,学以致用。还做点笔记,写点心得体会,除了让自己老有所为,心情愉悦之外,还可以让大脑机能不至于老化得太厉害。

  二是勤锻炼,每天健身两小时,让自己的身体机能保持活力。户外散步、做保健操是我每天要做的功课。雨天一把伞,冬天不戴帽,晚上冷水浴,风雨无阻,天天如此。走走停停,惬意而随性;赏景观物,心旷又神怡。十几年坚持下来,感觉自己现在仍然身强体壮,健步如飞。

  三是勤自律,管住嘴巴节饮食,让自己保持良好的起居规律。很多老年病都是吃出来的,多年来,我始终坚持不吸烟,少喝酒,早餐一碗面条一个蛋,中餐一杯米酒一碗饭,晚餐吃点蔬果少吃饭。在起居上则是“天睡我睡,天醒我醒”,中午稍微“躺一下”,每天保证睡足六、七个小时,一觉醒来,神清气足,付出自律,收获健康。

  多年的养生保健让我认识到: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贵在有恒,药疗不如食疗,细节决定健康。一名老年人,只有保持健康的身体,才能安享幸福的晚年。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宙新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