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性”随了她一生

作者:伍婷婷 编辑:龙志飞 2016-03-25 16: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1995 年5 月,电视剧《白薇》在CCTV 一套8集连播,赵越饰演白薇,大家都说她长得像。

可这部剧并未大红大紫,因为白薇太“个性”,呈现立体的刻画太难。

贫病的一生,始终绕不开“个性”这个词。李宙南、李性亮没有动笔写她,因为“个性”,他们说“成也骨气败也骨气”。她是可以和丁玲、冰心齐名的中国现代女作家,可似乎并没有多少人记住“白薇”这个名字。她从旧时代“逃”入新时代,感情轰轰烈烈却又悲剧收尾,很多人关心她,可她觉得“望救济不如求解放,穷就穷硬的”。她有自己的“洁癖”。

“她不喜欢别人喊她诗人,喜欢别人喊她‘白薇同志’,我觉得她应该是有自己的骄傲的。”她外甥李宙泽说,大姨的个性有她自己的逻辑,有些人看不懂。

“我不甘心这样的毁灭,我挣扎挣扎到脉搏最后停息。”她到93岁,用300多万字多体裁作品跟这个世界告别。为了纪念她,2014 年她的家乡资兴市将她的作品搜集整理,编写了《白薇文集》。“她又贫又病,这些作品都是她的生计。”编撰文集的执行主编陈文说。她没有很多时间和精力来打磨来推敲自己的东西,所以她的作品没有“一炮而红”。

也因为,她再“个性”,也要吃饭。

作者:伍婷婷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