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欢别人称她为“白薇同志”

编辑:龙志飞 2016-03-25 16: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白薇喜欢别人称她为‘白薇同志’。”白薇四妹九思的儿子李宙泽说。

李宙泽记忆中的大姨很拼,除了“笔伐”,还加入游击队。

1947 年白薇父亲去世,她回家奔丧,可偏偏送走父亲后,最爱的妹妹九思也去世,她异常难受。为此她写成了九万多字的《九思祭》。参加完葬礼要回上海,当时何香凝来信,让她就地闹革命,她留了下来。

她以资兴县立中学为据点,发动工农群众、学生、亲戚朋友参加革命。1947 年后,李宙泽一直待在她身边,他记得,白薇走进教室,看到蒋介石的像挂着,一把撕了下来。而当时,整个湘南游击队有12 个大队,白薇所在的第三大队有220 人,很大一部分都是白薇发动的功劳。那时候,白薇弟弟有6 杆枪,她让李宙泽去劝说他将枪拿出来革命。她还利用亲族关系策反、分化部分盘踞资兴的人。让“资兴人没流一滴血”解放了。

到1949 年11 月,当时政务院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将她接到长沙,又安排她去北京工作,李宙泽请求大姨将他带走,可白薇说:国民党搞裙带关系,我们不搞裙带关系,我是服从命令回京。经过多次请求,最后白薇无奈,把李宙泽托付给当地领导,“她说这是我侄子,让领导多管教,然后我被安排在当地的干部培训班训练。”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