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陷入“包办婚姻”,一路逃逃逃

编辑:龙志飞 2016-03-25 16: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和不幸的乡村和封建的家庭一样向没落的深渊去了……我是生得太早,现在是时候了,警钟在前面敲着……”

湘南资兴南乡秀流村,一个水碧山峻在大庾岭北麓的平地上,沿江建起如长街的大村。1893 年,白薇便出生在这村尾最末的一栋,她家前后三进,几十间房。那时候,她是长女叫碧珠,大名黄彰。

自幼多病的白薇,终日跟着祖母、母亲习女红,自七岁到十岁,每天从早要做到天黑,点起灯还要做,全家的花鞋子、花手巾、门帘、帐檐及亲戚嫁女的东西,都要她一个人做。她在《我的生长与没落》里描述,“我简直被逼迫成小犯人,我劳累得终年黄瘦,身体极坏。”从那时候起,她和母亲暗斗,和四妹九思成功上了父亲创办的两等小学堂(清末设小学堂,分初等和高等,合并设立者称两等小学堂),只读过“人之初”的白薇第一学期考了第一名。后来又陆续学了数学、化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可在两等小学堂还没学满两年就陷入“包办婚姻”,嫁到了母亲因为看戏而结识的邻村一寡妇家当童养媳。

在婆家的日子,她受尽虐待,被婆婆咬断脚筋,撕碎衣裳打得没一个地方完好。为了保命,她跳进小河,被邻居救起。逃回去之后,父亲又将其送回婆家。这时,婆婆准备了刀和绳子,让她选择其一,选不选都得死,她在二舅舅的指引下,用锤子砸掉婆家吃饭大锅逃了出去。

这次,她逃到了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剪着短发,穿着男装。为了珍惜逃出来的机会,她在一次考试中写了一篇《罗兰夫人》打了120 分,成为焦点。好景不长,袁世凯称帝后,学校委任70 多岁的彭翰林当校长,带了一批迂腐教员,白薇反抗,领导学生推翻校长被除名,当时七个学校的校长联名保她无果,她又逃去长沙省立第一女子师范。

她曾坦言,在长沙的两年是她最不满意而又无奈的时光。待毕业时,父亲怕她再次出逃,亲自坐镇欲将她押回婆家,在四妹和同学的帮助下,她躲开三四十人的防守,从废弃的厕所孔道再次逃走。这一次她逃到了日本。

逃脱了,可生活越来越糟。

为了活下去,白薇去码头当挑工,到英国人家当佣人,去美国人家当下女(女仆),咖啡店当侍女,烧火、洗菜、洗尿片,脏活累活什么都做。“她又穷又饿又病,经常采野菜充饥,用红薯当饭,有时候总是用赤豆汤当饱肚子的食物,实在熬不住了,她甚至几次走到铁轨边,想自杀。”编写《白薇文集》的陈文说,在没逃往日本的那些年,白薇跟封建斗,在日本那9 年,她常常跟自己的命斗得死去活来,最凶的那次,她生病休克很多天,甚至已经被认为死亡,被放置在海边的小房子,最后又活了过来。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