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司法局创新工作举措助推平安法治资兴建设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李可佳 编辑:龙志飞 2016-11-03 14:5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可佳)今年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独特职能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狠抓司法行政工作落实,积极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平安法治资兴建设。

今年,市司法局注重工作实效,抓好服务群众工作,在不断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在全市深入开展了“重点领域清积案,三调联动促和谐”专项调解活动,对排查出来的48件纠纷积案,分批进行了交办,实现了对潜在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疏导、早化解目标。

该局认真抓好了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工作,特别是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扎实深入,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受理矛盾纠纷3819起,调解成功3697起,成功率97%,涉调金额8357.5万元。

截止目前,我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帮助村组(社区)审查、完善经济合同37份,协助修订村规民约46份,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882条,协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2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7件,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活动24场次,有力推动了全市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同时,市司法局还狠抓重点人群监管帮教工作。

今年8月底,市司法局还在郴州率先高标准全面完成了市社区矫正中心的建设,并投入使用,这也是我市今年的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该中心建设的完成和运行,标志着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在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方面提升到了全新的阶段。

为了推进平安法治资兴建设,市司法局还坚持传统法治宣传教育和新型媒体法治宣传有机结合,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以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市民普及法律知识。今年来市司法局共播出电视法治节目108期;在各类媒体播放或刊发法律小常识800余条;新建大型户外法治宣传广告牌30多块。同时,市司法局还深入开展了法治文艺下乡巡回演出、法治电影下乡等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下一步,该局将突出调解技能培训、专项调解活动开展,力争在人民调解工作上有新成效;突出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工作开展,力争在法治资兴建设上有新作为;突出刑罚执行、教育监管工作开展,力争在社区矫正工作上有新起色;突出队伍素质提高、对外形象提升,力争在自身建设上有新局面。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李可佳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