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乐黄牛”罗发忠荣登“湖南好人榜”

编辑:龙志飞 2017-02-07 16: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李李)“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每个人心中都有个远方,在罗发忠心中,远方就是自己的司法事业。现年54岁的罗发忠,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司法干警,他扎根农村,任劳任怨,无悔地奉献青春、无怨地点亮他人、无私地扶危济困,足迹踏遍了所在乡镇的山山水水,把国家的法律和对人民的一片真诚送到了辖区的家家户户,被当地群众交口称赞为乡村“乐黄牛”。

1996年,罗发忠从500多名村支书、主任中脱颖而出,被选聘为乡镇司法助理员。他对农村有感情,喜欢和群众打交道,对于自己能够从农村到政府工作,他感觉很幸运,很珍惜为群众做好事、做善事的机会。

在他的同事看来,罗发忠的敬业精神最让人钦佩。2003年,资兴三都镇上洞村70多岁的村民蔡振坤的子女因家产发生纠纷,都不愿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罗发忠了解情况后,无论白天黑夜,无论上班休息,先后20多次骑摩托车到其子女家,入情入理入法地做工作,并且像是自家老人一样操心着蔡振坤的农合、保险、存款等日常事务,他的努力换来了老人的子女们的理解和感动,纷纷表示将继续赡养老人,最终老人的晚年生活得到了妥善安置。

在做好调解工作的同时,罗发忠还发挥热心帮教矫正和安帮对象,他工作的三都镇在近5年,累计接收了社区矫正人员114名和刑释解教人员263名,罗发忠作为第一责任人,在严格监管,严肃教育的基础上,还经常在生活、工作和心理上帮助他们树立重回正路的自信,在就业培训、求职谋生甚至是婚姻大事上出策出力,帮助他们浪子回头,重新做人。社区矫正人员谢某因一起意外重大责任事故被判处缓刑,其独子也在事故中死亡。谢某在自责的同时,感觉到无比的绝望。罗发忠在了解情况后,下决心要在矫正期限内帮助其走出阴影,重树生活信心。他多次走访、主动与谢某沟通交流,希望能帮其打开心结。但丧子之痛在谢某心中郁结已久,罗发忠着急了,经过多方努力联系,他把心理工作者请进了谢某的家门。最终通过数次专业疏导以及罗发忠不厌其烦的关心,终于使谢某一点点地走出了阴霾,开始重燃对生活的希望。谢某在矫正期限到期后,还继续保持他与罗发忠的友谊,因为在谢某的心里,罗发忠是干部,更是朋友,是亲人。

罗发忠还非常同情因灾因病致贫的家庭,他听说了一个有两名瘫痪人员的家庭,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到处打听其家庭住址,并在了解实际情况后,积极协调镇政府、民政部门给予了一定的救济,家境并不富裕的罗发忠也拿出了钱资助他们。这种时候,罗发忠总是觉到了由衷的欣慰,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他的无悔选择,也是他对于家乡这片山水和这方乡亲的满腔赤城。

为了坚守基层司法行政的工作岗位,多年来,不说年休,罗发忠就连事假都没连续请过三天以上的。2012年端午节,他年逾古稀的母亲突发疾病,接到电话的罗发忠打点好行囊,已上了回老家的车。在车上,罗发忠接到工作任务,为了维护辖区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他毅然放弃了回家的念头,将母亲委托给了他人代为照顾。他父母虽然没上过学却深明大义,还经常劝慰他:“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顺!”

“生命在闪光中显得灿烂,生命在平凡中显得真实。”20多年来,罗发忠一直都坚守在基层司法行政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司法干警的光荣职责,用行动深刻诠释着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罗发忠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有的只是用责任书写的忠诚,用平凡铸就着的绚丽,用行动谱写着的一曲无悔的敬业奉献之歌。罗发忠无悔的奉献和真诚的付出换来的是群众的满意、同事的认可和上级的肯定,2015年,罗发忠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今年1月26日,他荣登“湖南好人榜”, 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