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龙志飞 2017-03-28 09:22:04
时刻新闻
—分享—

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湘煤炭集团兴源矿业公司 王  莹

 

大家好,我叫王莹,来自省国资委下属的湘煤集团兴源矿业公司。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我是一个标准的矿三代,生于煤矿长于煤矿。30多年来,我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不断推进而成长进步,深刻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改革开放决定了当代中国的命运,更决定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

说起来有些意思,我对改革的认识是从一位小学同学开始的。这位同学名字就叫张改革。他是在农村广泛实施家庭联产承包制改革的那年出生,是他那当了30多年生产队队长的父亲为了纪念这场改变农民命运的深刻变革,特地给他取地有纪念意义的名字。我的这位同学,在人生的奋斗中,没有负这个老父亲在取名上深深嘱托,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一路拼搏,功成名就。他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湘南某机械厂当技术员,由于他勤奋,又肯动脑筋谋创新,很快就成了厂里的技术尖子。五年后,由于厂子机制僵化,不适应市场竞争,企业处于破产的边缘。此时,已身处中层管理职务的他勇敢站出来,承包处于困境中的企业,在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后,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十年后,使之成为了上市的跨国公司,现经常奔走于世界各地。说实话,智商与我们差不多的这位同学,其成功的决窍,就在于抢抓改革机遇,实干兴业。

战鼓声声,旌旗猎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的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扑面而来的改革浪潮,又给我们党员干部开创了新的舞台。面对新的改革任务,习总书记语重心长告诫我们:要注重调动各方面推动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鼓励党员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盯住看,马上办。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也许,我们只是一位普通党员,职位也是兵头将尾,但我们承载着全面深化改革最关键的作用。不要认为改革只是干大事,大人物干的事,实际上,我们只要留心,从身边的事、身边的工作改革创新开始,日积月累,也能干出了不起的改革事业。 

这是一个三年前发生在我身边的又一个关于改革的真实故事。当时,我作为组织干事,参加了公司新提拔的一位下属矿井机电副矿长的任职前谈话,当时他向公司党政领导谈出了对自己工作的忧虑:现在机电技术人才少,会做的和不会做的收入差距不太,无法调动能干者的积极性,工作怕干不好。公司党政领导当场表态,给他特殊政策,实施岗位货币化改革。一年后,人还是那些人,工作效果却翻了三倍,会做的收入高了,一人干几个人的事,不会做的也受到震撼,拼命学技术,结果人人成了才。一年后,这项改革在全公司推广,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益于人事、用工、分配等三项制度改革,近两年来,在煤价持续下跌,全行业亏损面达80%的严竣形势下,公司实现利润4000多万元,在省内煤企行业创造了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今中国最大的红利。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顺应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所趋的必然选择,也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通俗的讲,改革就是要搬掉阻挡我们实现自己过更好的日子、活得更有尊严、生活更有质量的种种障碍,通过制度和机制创新,不断释放经济组织和个人创造潜能,以更快的速度、更稳健的步伐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中国梦。我们的心永远向往美好,必然拥护和参与改革;我们的手永远执着于创造,必然勤勉奋斗,实干兴业。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同志们,改革永远在路上。在这场为国家、民族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伟大实践中,有你和我的积极投身全程参与,有上上下下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我们一定能谱写更加精彩的改革新篇章。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