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龙志飞 2017-03-28 09: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共湘潭市委讲师团  李姗姗

 

大家好,我是来自湘潭市委讲师团的李珊珊。

大家请看我手上拿着的是什么?对,是一支最普通不过的圆珠笔。我想用圆珠笔来算个账,圆珠笔我们国家一年有多大的产量呢?380亿支,占了全球圆珠笔市场中的80%,哇,想想就应该很赚钱吧,可事实却是我们一支圆珠笔只赚多少钱?几厘钱!钱被谁赚走了?被掌握了笔芯核心技术的瑞士人赚走了,被手握着关键制造设备的德国人赚走了,笔尖珠芯近90%来自进口,墨水80%进口或用进口设备制造,我们就赚了个苦力钱,真不甘心啊。那么我们想想,小小圆珠笔折射出来的这种创新能力不强的现状如果发展下去,那对我们国家来说会是怎样一种后果?每天都要使用的小小的圆珠笔,在提醒着我们,不创新就没有动力,就没有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摆在第一位的是创新,在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五大发展理念,每一大发展理念都是为了谋划一个美好的未来。那么,实现美好未来的动力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坚定的答案——“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那么怎么来理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可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从历史进程来看,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有这样一个统计数据,16世纪以前世界上最重要的300项发明和发现中,我国占了173项,远远超过当时同时代的欧洲。所以当时我国的思想文化、科学技术等很多方面都对周边起到了引领作用。但是近代以来,我国慢慢由领先变成落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错过了多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总结这些经验教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断,都是把创新发展提高到了一个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上来了。

第二、从发展现状来看,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必须要转换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但是我们现在遇到新情况了,那就是原来我们的动力主要是靠低成本的资源还有劳动力,现在明显不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能想象我们能够以现有发达水平人口消耗资源的方式来生产生活,那全球现有资源都给我们也不够用!”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里?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新动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必须及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

第三、从世界形势来看,各国都重视创新,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欧盟提出了工业复兴战略,德国发布了高技术战略2020,俄罗斯颁布了2013到2020年的国家科技发展计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技竞争就像短道速滑,我们在加速,人家也在加速,最后要看谁速度更快、谁的速度更能持续”。当今的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只有一种趋势,那就是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地球不仅是个村,也将是个赛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他说“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就是要在新赛场建设之初就加入其中,甚至主导一些赛场建设,从而使我们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

那么,就让我们用创新作为这一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这个赛场上写上一个大写的中国。让我们牢牢铭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