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者:唐振湘 编辑:龙志飞 2017-12-07 09: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时指出, 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要做发展的开路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做班子的带头人。对此,《人民日报》刊发的评论员文章指出:政治上的明白人,简而言之,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习总书记这一讲话是面向全国的县委书记提出来的,但是这一要求推而广之地理解,也是面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来的。

在一些党员干部看来,只要自己不贪不腐,在经济上不出问题,说话随便点儿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正因如此,一些党员干部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缺乏敬畏,等闲视之,犯了政治上的“幼稚病”,做了政治上的“糊涂人”。

一、什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

1、政治,就是公共权力有规则、有要求、有策略的运用。

2、“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应该根据什么样的规则,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运用什么样的策略去从事公共权力活动的人。

二、怎样才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那么,在当代中国的政治环境中,需要进行什么样的修炼,才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呢?我认为,需要从以下三个大的方面入手。

(一)讲政治,守规矩,做一个行为上的明白人

1、政治规矩为什么重要?

2.政治规矩的内容

那么,政治规矩包括哪些内容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解释,党章是我们党的总规矩;党的纪律(: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等,特别是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规矩;还有就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3. 不守政治规矩的危害

一是损害党的形象。二是削弱党的力量。三是恶化政治生态。

4. 遵守政治规矩的核心要求

 那么遵守政治规矩的核心要求是什么呢?有了规矩、懂了规矩,如何做到自觉遵守规矩? 答案是,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二)学政治,做一个头脑上的清醒人

学政治学什么?主要要学三点。

第一,要学科学理论。这个科学理论当然指的是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1)学习科学理论的重要性在什么地方?

首先,学习科学理论能够增强我们精神的力量,增强我们的坚定性。

其次,学习科学理论能够增加现实的力量,减少盲目性。   (2)当前学习科学理论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第二,要学习一些现代理念。

第三,要学一些传统智慧。传统智慧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传统政治智慧有两个,一个是经学的智慧,一个是史学的智慧。

  (三)用政治,做一个策略上的高明人

毛主席说过,“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我们的同志要想修炼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终极的检验标准就是看是否合乎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要求——成为一个策略上的高明人。

1.什么是策略上的高明的人?

2.那么,做一个政治上的高明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第一条,就是要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第二条,要具有很高的政治悟性。

 第三条,要善于在政治上保护自己。

在这里送给大家一副对联:行君子之道,防小人之奸,不负英雄真气概;修马列之学,谋民众之利,人生为一大事来。

作者:唐振湘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