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黄峥嵘在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辑:龙志飞 2018-05-08 11:5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志们:

在第96个“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非常高兴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一起交流,聆听大家的青春感受和奋斗故事。首先,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界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对你们为资兴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18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有的同志谈了自身成长历程,其中不乏生动感人的故事,有的同志表明了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立足本职更好发挥作用的态度,有的同志对市委、政府如何更加科学决策,推进资兴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你们身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资兴青年朝气蓬勃、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拼搏奋进、执着坚韧的意志品格,自强不息、爱岗敬业的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资兴高质量发展,需要全市干部群众辛勤耕耘、奋力拼搏,尤其需要青年一代为之奋斗,为之奉献。市委对大家寄予厚望,资兴的未来等待你们去开拓和书写。借此机会,我向在座各位和全市广大青年朋友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念。不论社会如何变化,人心如何浮躁,我们广大青年一定要保持定力,正确对待,高高树起信念的灯塔。一是忠党爱国的意识要牢。“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对丑化诋毁党和国家形象的行为和现象,广大青年要敢于站出来,旗帜鲜明地予以批评和抵制。二是报国报家的理想要强。要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家庭有用的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甚至是为了人类的生存发展和世界和平有贡献的人,这是一种报国报家的理想。要有鸿鹄之志,志存高远,立志于做大事,不求做大官,让自己此生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回首起来都没有遗憾。三是不懈奋斗的精神要足。“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书写过人生的精彩、攀登过人生的高峰,我们才能在以后回忆的时候,自信地道一句:“青春无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5月4日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说过: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广大青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实干和奋斗的精神来赢得认可,实现价值。要立志当先锋做贡献,在各行各业中大胆创新,勇于拼搏,为社会多做贡献,多释放正能量。要勇于到艰苦环境中,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磨练意志、提升境界、增长才干。特别是我们的乡镇年轻干部,要把锻炼当磨炼,不要把锻炼当镀金,脚踏实地去在实践中不懈奋斗,在基层磨炼中增长自己的才干。

第二,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一是要勤学善思。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插队,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什么活都干。再苦再忙,他也没放弃读书,常常边放羊边看书背字典。要勤学善思,只有带着思考去学,才能真正学到有用的东西,入脑入心。特别是要用心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大家用心去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会发现他的讲话很能打动我们,很能走进我们心里,总能让自己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总是可以激发出一种为祖国去拼搏奉献的豪迈热情和高昂斗志。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青年当之无愧的榜样,是我们青年的知心人。在他的身上,我们也能够学到很多,包括优秀的品质、良好的习惯、科学的方法等等。二是要明辨善断。要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善于总结归纳,不仅要记得牢,更要辨得明。学习中要注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汲取有利于自身的知识,不能人云亦云、囫囵吞枣。三是要知行合一。所有的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付诸实践。要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理,加强磨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用的人才。

第三,要干字当头,勇当先锋。一是要做加快发展的先锋。资兴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也为有志青年施展才能、实现抱负提供了舞台,广大青年要主动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在各领域各行业中发光发热。农村青年要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展现我们现代农民的新气象。企业青年要积极参与生产活动、产品研发、管理创新工作。机关事业干部青年要在提高为社会民众服务水平方面加快发展。二是要做创新创业的先锋。创新是青春远航的动力,创业青春奋斗的能量。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青年人绝不能做过客、当看客,希望大家积极开拓新领域,推动产业变革新升级,助力资兴高质量,积极创造新业态,为资兴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积极探索新模式,创造就业岗位,带动群众致富。三是要做技术攻坚的先锋。中国制造的蓬勃发展,关键在于核心竞争力。创新无处不在,广大青年要积极投身到技术攻坚领域,在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第四,修德修身,扬风气之先。一是要做品德高尚的人。坚持以德立身,弘扬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释放积极乐观的正能量。要把把困难当做磨炼,把挫折当做财富,用正确的信念支撑自己,用坚强的意志战胜困难。小时候我的父亲跟我讲过三句话,我一直牢记在心。一是做人要坚持走正道;二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三是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切困难都只是暂时的。这几句话一直激励着我、鼓舞着我,让我在遇到困难能够坚强面对,始终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二是要做一个引领风气的人。要敢于斗争,对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现象要敢于说不;善于引导,善于做思想工作,把不良风气引导到主流思想上来。三是要做甘于奉献的人。要强化感恩意识,感恩我们所处的时代,感恩父母,感恩帮助过、教育过我们的所有人,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要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即使是帮人拎下箱子、取下车票这样的小事,撒下的文明种子,传播的正能量,都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互助互爱、更加和谐美好。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真正把青年看作是资兴的未来、资兴的希望,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培养青年,切实解决青年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鼓励青年创新创业、宽容失败,为青年成长成才营造宽松、健康、愉快的环境。组织要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既“压担子”,又“搭梯子”,让青年人才在实践中“墩苗”历练,接地气、增底气、长才气;人事部门要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为资兴高质量发展加注新鲜血液和青春力量;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充分发挥党和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自觉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广泛服务和凝聚广大青年。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之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青年朋友节日快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