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光明:赤脚医生扎根农村行医45载 减免困难村民医药费50余万元

作者:廖智慧 编辑:龙志飞 2018-05-10 15:33:51
时刻新闻
—分享—

       行医45年,欧光明帮助过的群众达5万余人次,病人欠费收据达2万多张。因其良好的医术医德以及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2010年,他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资兴市兴宁镇水栗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上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谋生,且收入微薄。在医疗资源依然匮乏的农村,留守老人面临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许多老人有病不治或未治愈便放弃了。欧光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能让村里的老人们病有所医,多年来,他坚持义务为本村的留守老人共96人进行上门体检,并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这一举动,让村里众多的留守老人得到了及时的医治和帮助。

       2009年6月2日,这是欧光明为李大爷(化名)例行体检的日子,他像往常一样来到李大爷家为他进行检查。刚走进老人家门,发现老人脸色发紫、嘴唇发干,由于长期对老人进行问诊,他马上意识到老人可能是突发冠心病、支气管哮喘,便立即采取了紧急救治,将老人成功从死神手上拉了回来。由于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务工,没人照顾,他毫不犹豫的将老人接回了自己的卫生室,不仅为老人全力治疗,还待他如父母般悉心护理,给老人喂饭、帮老人擦洗,并整夜整夜的监控病情。

       15天后,老人的病情转危为安,老人远在外地的子女得知消息也赶了回来,将老人接回家中照顾。知晓老人家中困难,欧光明没有收取老人一分钱治疗费。临走时,还将配好的各种药品和病史资料交给老人子女,并嘱咐她们护理老人的方法。李大爷颤抖地握着欧光明的手,老泪纵横:“你不仅是个好医生,还是位活菩萨,要不是你我早已上了黄泉路。”现在依然健硕的李大爷逢人便说是欧医生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而欧光明却说:“村民把我从一个愣头青培养成了执业医生,我要用自己的一辈子回报他们。”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却很难。”这句话欧光明不仅记在心头,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他说,他活着一天,就会为村民的卫生工作奋斗一天。

作者:廖智慧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