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资兴的饮茶看祖国变化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蒋振林 编辑:龙志飞 2019-10-11 09: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转眼迎来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70年来,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行各业发生了今非昔比的变化。

五年前,退休的我被市领导点名组建茶叶协会。五年的茶叶产业的接触,耳闻目睹了资兴茶叶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事实。如今资兴茶叶走出了国门,走向了全世界。在湖南省拥有了一席位子。下面我以资兴的饮茶变化来求证祖国的发展吧!

有一个耳熟能详的说法:“书画琴棋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它。而今七事都更变,柴米油盐酱醋茶。”“书画琴棋诗酒花”属于典雅的生活方式,而“茶”却和柴米油盐放在一起。这件寻常百姓家的茶事在改革开放前的我们这一代人的心目中好像没有什么佳趣。因为那时的“茶”,真没有普遍进入城乡家庭的日常生活,仅有少数不多的有喝茶习惯的家庭,也十分简单,很不讲究。城市家庭不论是自饮还是待客,要么拿个小洋瓷罐或玻璃杯,里面放几片茶叶,用开水冲泡即喝;要么早早把茶叶放入热水瓶中浸泡,以备随时自饮和待客。农村的喝茶就更简单、更不讲究,几乎都是砂罐熬茶煮茶,用小碗喝茶。

然而,城乡实行改革开放后,尤其是东江水电站的兴建,上游形成了一个号称“湘南半洞庭”的高峡平湖,湖区五个乡镇的数万后靠移民,按照市里确立的“唱山歌,走水路”的开发之路,茶叶产业迅猛成为湖区的传统优势产业,而且辐射带动了全市茶叶产业的发展。如今,资兴茶叶产业自然形成了东部以绿茶为主、南部东江湖区以红茶为主、北部以“多茶”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茶叶产业成为了全市农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资兴人喝茶的渐渐多了,并且饮茶方式也在急剧发生变化。几十年前的简单熬茶煮茶几乎没了踪影。如今,不少城镇家庭甚至一部分农村家庭,家中都摆有茶桌茶台,养成了喝茶习惯。

当代资兴人喝的茶,随着茶类的增加而增加。过去是清一色的喝绿茶,现在除了绿茶还喝红茶、黄茶、黑茶、青茶等。喝茶方式也随着茶类的增加而改变。如以茶类而分,有绿茶饮茶法、红茶饮茶法、黑茶饮茶法、青茶饮茶法等;如以茶具而分,有从闽粤传播而来的“功夫茶”,有从四川和湘北传播而来的“盖碗茶”,有古今融合的“大杯茶”,还有现代新的“速溶茶”(粉剂、水剂)等。此外,资兴的城区悄悄出现了新式茶馆或茶楼。这些装饰精致,品味高雅的茶馆茶楼,吸引了不少人前来饮茶。最初进入这里的都是些商业界人士,他们来这里会朋聚友,商谈生意,旧时茶馆的功能在这里重新得到发挥。茶楼喝茶已不再是单单喝茶,其中有的是想小憩惬怡心境,独个自斟自茗,小口小口地啜,或闷思发呆,或想入非非,以解心中茫愁。更多的人则习惯于约上几个哥们围坐一桌,配以上佳净水佐泡,细茗慢聊,促膝共蹉,博古论今,漫话人生,甚至是指点江山,成了生活中茶文化的原衷。

不论茶馆,还是城乡居家的茶室,当今资兴的茶客们每每茗茶,不时地会一口又一口啜茶,任由茶叶芳油去油腻,醒脑提神。喝到兴头上,更会端上几盘果点瓜子,磕瓜子剥花生,尝蜜饯品小点,可谓是赏茶品味消遣零食两相宜。

前不久,北京来了一位朋友,晚饭后我请他到街上逛逛,顺便在街上的一个茶馆小坐。本来想点茶,结果茶馆主人推荐了一款资兴红茶,却不料这款红茶里面有些干果,喝起来口感颇佳。这样的两杯红茶,再配上几盘开心果之类的小点心,看起来就是一种享受。如今的茶楼,茶的品种和类型日益增多,茶不再是从前的绿茶,茶本身也因为内涵外延的变化而显得百花齐放。

今天的资兴, 除了茶馆、茶楼的饮茶外,还多出一种喝茶方式。在东江湾新城区“三湘四水”创业城的一条街上,出现另一种风景——街头饮茶“一条龙”。从春末到晚秋,每天晚上,这里都熙熙攘攘,每个茶叶店里都摆着一张大茶桌,桌上都坐满了前来喝茶的人。这里茶价合理,茶叶不错,较之茶楼可是既经济又随意,一般都是前来买茶叶的顾客。这个开放性茶街影响越来越大,前来喝茶的人也越来越多,无形中变成了一个茶城,成为了资兴茶文化的一个新时尚。

喝茶具有着独特的韵味和魅力,别看一泡一喝那么简单,其间有着深深哲理。初尝时苦涩浅浅,之后清香淡淡,随之而来的则是经历了种种情怀后的恬淡和释然。浅浅地啜一口茶,慢慢地咽下,就会领略到一盏普普通通的茶竟能让我们感受着一份恬淡。资兴今天的饮茶,有的还会缀一袭浅浅的兰花,素洁清雅,佳器美茶,相得益彰,相映生辉。

除了习惯性的日常饮茶,资兴今天还多了一个品茶。在城里在乡下,都有不少人捧一杯清茶,细品慢看。品茶中“头泡似少女,二泡如女郎,三泡像少妇”等等这些比喻成了口头禅。

淡泊的生活,如水的日子,今天资兴的茶客们捧一杯清茶在手,于纷纷扰扰的尘世里,就会生出些许淡定和从容,抵拒着尘世浮躁,品味着人生苦短,固守着清心寡欲,凝心静气里,别有一番温润而绵长的快乐......这,就是当今资兴的饮茶!这当中的点点滴滴无不折射出祖国的发展与变化!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蒋振林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