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江鱼,湖南省资兴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来源:转载 编辑:龙志飞 2019-10-12 11:37: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东江,属耒水上游,先后汇集5千米以上河流11条,5千米以下河流95条。东江流域尤以盛产鲤、鲫、鲢、鳜、青鱼、草鱼等东江鱼为名。东江湖有24万亩水面,81.2亿立方米蓄水量,水质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有106项指标达到了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是淡水鱼类养殖的天然理想场所。湖中所产鱼,富含多种氨基酸和蛋白质,肉质细腻,色艳味美,堪称有机鱼典范和绿色食品。


以东江湖和东江流域范围内的鲜活翘嘴红鲌或鲢鱼为原料,经传统的湘南食品加工方法,结合现代食品加工工艺制作出来的东江鱼制品,肉质鲜香,组织致密易撕裂、软硬适度、无泥腥味,有嚼劲、香辣咸淡适口,成功开辟了中国用淡水鱼制作休闲鱼制品之先河,当地人称之为“东江鱼”。
资兴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是一个集库区、林区、老区、工矿区、旅游区于一体的新兴工业城市和园林式旅游开放城市,素有“水乡、电城、煤都、林海、粮仓、基因库、游乐园”之美称。

 

东江鱼因产自东江湖而闻名。东江湖位于资兴市境内。“一坝锁东江,高峡出平湖”。东江大坝高157米,底宽35米,顶宽7米,坝顶中心弧长438米,装机50万千瓦。东江湖水面面积达160平方千米,蓄水量81亿立方米,相当于半个洞庭湖。东江湖周围森林环绕,水质清洌。
监测结果显示,东江水89项指标全部符合国家地表水一类水质的标准,即东江湖水不经过净化处理,就可直接饮用。
东江湖地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因南北气候受南岭山脉的地貌、土质、植被等综合条件影响,加之东江湖区气候效应,具有明显的立体气候特征。年平均气温17.1℃,年日照时数达1503.5小时,最低温度在1月,平均5℃,最高在7月,平均达30℃,水体温、光、热适度,非常适合鱼类生长发育。由于大水体热容大,东江鱼类的年生长期比一般水域多一个月以上。

 

东江湖区域植被保存完好,覆盖率达80%以上,库区无大型工矿企业,生态原始、水质经检测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理化因子良好,东江湖流域30万亩水面在2004年通过了无公害水产品认定。清澈冰凉、无污染的深湖水、加上丰富的天然饵料,堪称鱼之天堂。

 

来源:转载

编辑:龙志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