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功新时代(二):改善民生篇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黎秀莲 刘震寰 编辑:欧文君 2019-12-20 17: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市政协突出履职为民主旋律,既抓大民生,也抓小服务,在服务民本民生改善工作中,展现出敢担当,善担当的政协情怀。

居民安全饮水问题,一直是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大民生,因为涉及人口众多,解决不好,群众就会说“守着一个东江湖却没水喝”。

“这些年来政协委员围绕兴宁饮水、高地段供水、城区扩容、取水口上移以及杨洞供水工程和北部乡镇集中供水工程,通过大会发言、微建言以及协商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和意见,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的民生情怀。”市政协原提案委主任程安辉说。

通过持续多年呼吁,《关于资兴市农村安全饮水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切实解决原香花片区供水问题的建议》等建言得到全面落实,2019年投资3000万元的北部乡镇集中供水项目一期工程已于5月份开工,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当中。

“这个北部饮水工程,总共分为三期,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第一期,从我们19年动工以来,经过6个月的艰苦努力,现在整个主管7000余米全部拉通。下一步,就是进村入户,支管水表的安装,在年底之前要让三都的群众喝上东江水。”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续跃介绍。

三都镇老旧小区比较多,原来居民喝的是宝源河的水,打开水龙头,水是浑浊的。现在,支线管网已经安装到小区了,小区居民都盼望着能早点喝上东江水。记者胡荠丹来到三都上茅坪一村,看到这里居民楼的供水管网是已经全部安装入户了,“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就会实现通水。北部乡镇集中供水项目全部竣工之后,将会有效的解决蓼江、三都、回龙山、香花等49个行政村9万多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三都镇上茅坪一村村民盛义彬说,“大家都非常高兴,尽快地能喝上东江水,大家都这样的,激动的心情。”

今年杨洞供水工程也已开工建设,将解决州门司镇、兴宁镇、白廊镇12万居民饮水难问题。2019年,市政协充分发挥大会建言、全会协商等平台作用,开展专题协商工作。特别针对重大民生问题,闭会期间,组织委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20余次,与职能部门开展面对面协商,推动相关工作和提案落实。

“为确保提案办理成效,每年,我们会选出一批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并通过提案办理协商、民主评议的方式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郭亚朝说,“今年我们组织政协委常委、提案人、群众代表,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局资兴分局、市城投公司等的提案办理进行了民主评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招商引资、人民调解、教育环境、柑橘产业发展问题,市政协通过开展专项协商监督,用好话语权,取得了良好成效。委员们走进法院,对基层人民调解工作、集中化解执行难问题、乡镇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提出对策,促进地方法治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通过督办我们发现,校园周边这个食品安全的问题,还是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尤其是家长比较关注的,销售五毛钱的食品,小辣条还有过期变质的商品,通过这一次督办我们发现这样的现象基本上是没有了。”市政协委员袁冰说。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一些群众身边的“芝麻小事”,看似微不足道,但却是群众最迫切的民生需求,市政协委员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上,充分利用“微视频,微建议”等形式,通过协商监督,切切实实解决好这些“小问题”,2019年,一共办理30余件。

市一完小和三中路段安全问题,通过努力,今年在该路段安装了隔离带,加强了交通高峰期的交通管制力度。市公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谢小意说:“自从六月份装了护栏以后,整个一完小南校区以及三中这个路段的这个交通秩序已经好了很多,基本杜绝了这些逆向行驶、随意掉头车辆的这种情况的发生,同时学生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为资兴卫生城市建设日复一日地做着贡献,政协委员提出微建议,希望为他们建设“环卫工人休息室”,目前已有一批投入使用。“在这个地方我们夏天能够喝水冬天能够取暖,我们感到非常温暖。希望有更多的这种地方,让我们的兄弟姐妹得到更多的实惠。”环卫工人段资凤对休息室的建设感到很满意。

小东江东岸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来休闲锻炼,政协委员看到这里缺少公共厕所,通过微建言提出后,东江湖风景区名胜管理处十分重视,对东岸线隧道灯光进行改造,新添置移动厕所车,让游客和市民在东岸线游得更开心。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黎秀莲 刘震寰

编辑: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19/12/20/6389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