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岁月,带走我们的曾经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李志洪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19-12-29 10: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天,回老家,正是冬月暖阳天,于是决定到村里四处转悠。

我沿穿村而过的弯折小路,走走停停。村里的很多房屋大门紧闭,有的泥土砖房屋,因缺乏修茸而墙倒顶破,露出撕裂的椽梁和瓦床。李叔家那栋青火砖的老屋,也是人去楼空,摇摇欲坠。老屋前晒谷的石灰坪,历经斑驳的岁月,更是皮粗面糙长满苔藓。

我们总以为只有岁月会老,原来,随着岁月渐渐老去的,还有我们曾经栖居的村落和老屋。随着大量农村人进城务工、定居及加快城镇化建设,曾经热闹兴旺的农村,正在萎缩衰落。

来到村边一荒芜多年的菜地。记得是表姑姑家的,那时,她家种的黄瓜挂满藤。夜晚,我们几个小伙伴约好去偷摘黄瓜。为隐蔽性更强,我告诉小伙伴们不要穿白衣服,而且摘一瓜藤后要隔几蔸再摘。我们匍匐着来到黄瓜藤下,左右开弓,片刻功夫黄瓜便塞满扎腰的衣服。然后大家围坐在那拱桥下,津津有味的享受那黄瓜的新嫩脆爽。

第二天一早,表姑姑一脸疑惑地站在菜地望向我们,我们心惊胆颤龟缩在家。年前,表姑姑家杀年猪叫我们吃杀猪饭,慈祥的表姑姑对我们热情的招待,让我初尝愧疚和懊悔的滋味。

童年的天真,少年的玩劣,让儿时的快乐总是那么简单又那么短暂。一眨眼30年过去,表姑姑作古已十余年,儿时一起偷过黄瓜的小伙伴,现在也陆续变成慈祥的父辈爷辈,曾经的亲密伙伴交往亦日益减少。

原来,随时光远去的,还有曾经沐浴过我们的宽厚和慈爱。被岁月一起带走的,还有我们曾经的那份简单与快乐。

生活,让大家各奔东西;生活,让你我性情迥异;生活,也让太多的曾经的友情聚少离多,以至渐行渐远。

夕阳刚落下,冬季的夜幕便早早降临了。晚饭后,驱车返郴回家,经新区鲤鱼江东江。夜色中,宽阔的公路旁路灯明亮,车流如梭。曾经荒蛮之地的鲤鱼江两岸,如今是高楼林立。桥上和路边闪烁的霓虹灯光倒映在江水湖面上,让人仿佛置身于不夜都市。

走郴州大道,只半小时车程,就进入郴州城东新区。曾经的穷沟僻壤,现在也是遍地高楼,灯火辉煌。郴州,在慢慢变宽变大,来往郴州的距离,却渐渐变短变小。

孩童时,从家乡来郴州,那时觉得郴州好远,郴州城里好大;如今,觉得郴州好小,从老家赶郴州不是离家,而是回家。今天的家乡已变故乡,曾经的远方已成家乡。

原来,随时光变老的,是渐渐淡化的曾经的乡愁与乡音;随岁月渐渐磨灭的,还有那颗曾经离开家乡时恋家想家的初心……

情感的追忆和沉淀,却总会输给岁月匆匆的脚步。待我们懂了时,年轻时拥有的每一个“曾经”,却已不在。但我们对曾经滋润过我们的爱意,和曾经温暖过我们的柔情,总怀一份不变的执念。时间再久远,也会在心灵中流淌。

感感慨慨又一年,别了,2019;平平安安又一岁,来吧,2020!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李志洪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1/07/6506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