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傻瓜不傻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李性亮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2-26 10: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机关工作几年了,谁也不知道李性亮先生有个外号,叫傻瓜。这名字是他父亲叫出来的,左邻右舍跟着喊,小时候他不懂事,别人喊他傻瓜,他还高兴地满口答应。可稍微长大了一点,一听有人叫他傻瓜,他就不再应了。其实,这个傻瓜一点都不傻。

读高小时,李性亮先生家里还是穷得叮当响,经常是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可他的鼻子特灵,只要村里谁家漂出了肉香味,他就会两脚生风地站到别人门口,脖子伸得像鹅颈样的,两眼盯着香味四溢的锅子,嘴巴仿佛涂了蜜糖,不停地喊女主人伯娘或婶婶。喊得别人心软了,就用锅铲盛一小碗给他吃。所以虽然家里穷,但他肚子不时填充着美味佳肴。尽管村人像打发小叫化样施舍他,但总而言之感觉他还不讨嫌。

到读高中的时候,李性亮先生家里依然很穷。他身上穿的衣服,没有一件不是打着补丁的。可他又十分想穿好衣服,尤其是新衣服。苦于囊中羞涩,只好想方设法把同学的好衣服理所当然地穿到自己身上。他见那些家庭富裕的同学作文写不好,就主动代笔,同学感激他,李性亮先生便趁机提出让他穿几天好衣服。但好衣服一穿到身上,他就不想再还给别人。穿久了,衣服就成了他自己的了。

中专毕业后,李性亮先生被分配到县文教局工作。仅仅过了两年,与他同时参加工作的年轻哥哥,都结的结婚,找的找了对象。那些漂亮姑娘偏偏看不上他,都嫌他家在农村,特别嫌他家里穷,见他都绕道而行。为此,李性亮先生感到痛苦万分。

一天早晨,李性亮先生从出租房的四楼下来,把楼梯间的自行车推到外面,打开锁,刚想骑上去,却突然发现对面那栋楼的楼梯间里,走出一位身材苗条,面若桃花的漂亮姑娘。李性亮先生傻呆呆地望着那姑娘,骑上女式单车颇有风度地走了。这时,他才如梦方醒,也骑上车子尾随其后追上去。追了几条街,见那姑娘进了饮食服务公司的一间门面。不一会,那姑娘站到柜台内卖起副食品来。李性亮先生走到门面边,偷偷观看了很久,确定了姑娘在这里上班,最后他心满意足地悄悄离开了。

李性亮先生暗暗地告诫自己,一定要把这个姑娘娶来当老婆!否则,宁可打一辈子光棍!

第二天清早,快到上班的时间了,李性亮先生就跑到对面那栋楼下,像贼一样,东张西望一会,见没人经过,猛然冲进楼梯间,飞快地把那姑娘的女式单车的轮胎气放了。然后,若无其事地又走到自己住的楼梯间来,耐心地等着那姑娘出现。

快到上班的时间了,那姑娘像仙女下凡似的漂下了楼。可刚把单车推出来,发现轮胎是瘪的,急得她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李性亮先生瞅准时机,慢慢地走过去,像大哥关心小妹样地说:“你的单车坏了吗?”

姑娘望一眼李性亮先生说:“轮胎没气了,快迟到了,真急死人!”

李性亮先生两眼露出柔情地说:“没事没事,你把车子锁好,骑我的车去。”

姑娘见眼前这个小伙子如此热情大方,认真地看了他一眼,无比感激地说:“你也要上班嘛,你……”

李性亮先生微笑着说:“我叫李性亮,在县文教局工作,就住在这4楼左边,你贵姓?”

姑娘红着脸,羞羞答答地说:“我姓许,名字叫亚莲,在饮食服务公司上班,你就叫我小许吧!”

目的已经达到了,李性亮先生拍着小许的肩膀说:“小许,快走吧,真要迟到了!”

小许有些迟疑地说:“那你……”

李性亮先生说:“把你的车钥匙给我,我慢慢去打气,中午我们再交换车子好吗?”

小许掏出车钥匙,交给李性亮先生,高兴地说:“好,中午见!”

还不到中午十二点,李性亮先生就到楼梯间来了。他把打好气的女式单车放好,待小许一来,飞快地冲上前去,把车钥匙交给了她。两眼不停地向小许暗送秋波,还邀请小许去吃中饭。

小许不停地道谢,婉言拒绝与他共进中餐。

从此之后,李性亮先生天天早晨在楼梯间等着小许下楼,打过招呼,再各自骑着单车去上班。一来二去,两人就熟悉了。

过了七八天,李性亮先生又趁无人注意,把小许姑娘的单车轮胎气放了。那天,小许一下楼,见车胎没气了,就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李性亮先生装成不知道的样子,叫小许一起走。

小许姑娘说车子又没气了,李性亮先生就说他今天也有事,想了想说:“如果你不嫌弃,就坐我的单车后面吧!我先送你去上班,然后我再去办事。”小许半推半就地坐到了李性亮先生的车上。

李性亮先生骑着车子风驰电掣般在街上疯跑,居然还假惺惺地当好人,叫小许注意安全,一定要抱紧他的腰。小许开始还有点不太自然,后来见车子越跑越快,就干脆一把抱住了他的腰杆。

接下来,李性亮先生和小许的感情,就像电影《地道战》里的民兵挖地道样,越挖越深了。

再后来,小许真的成了李性亮先生的老婆。可她至今都不知道,她的单车,就是李性亮先生放的气,也不知道他的外号叫傻瓜。

作者简介

李性亮:湖南省资兴市作家协会主席,郴州市拔尖人才,国家二级作家,已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剧本百余万字,其小说多次被《作家文摘》、《书摘》、《每周文摘》、《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选载,小说《两个李勇》1996年获《文艺报》二等奖,《七老爷》获99’中国最佳小小说奖。己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小说集《七老爷八少爷》、《收脚印》、中短篇小说集《小城富婆》;已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大型剧本集《御史惊梦》和小戏小品集《活人坟》,已发表、上演剧本60余部,《活人坟》曾获田汉剧本奖和全国“金狮奖”,《祁乡长断案》获中国戏剧文学剧本奖,2002年5月28日,赴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李性亮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2/26/6762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