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做足“水”文章 点“水”成金“滴”水节流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王瑞琴 郭晶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0-06-16 17: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616水6.JPG

图为小东江的晨雾

资兴市以东江湖为重点,做足“水”文章,探索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绿色发展的经验模式。通过东江湖水环境保护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点”水”“成金、”纳”污“吐”清、”“滴”水节流等事例比比皆是。

资兴是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主阵地,2019年,郴州青岛啤酒公司抓住机遇,果断上马易拉罐啤酒3.6万个/小时生产线和啤酒文化体验中心两个项目,计划投资分别为3200万元和2400万元。

616水老毕.JPG

毕善好接受采访

青岛啤酒(郴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善好告诉记者,这条每小时生产3.6万易拉罐生产线是2019的7月份立项,原计划2020年5月份投产,因疫情原因项目一度滞后,“我们克服疫情的这种影响,日夜奋战,全厂全体包装员工也一起来安装调试,把我们这个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四月底就已经顺利地生产。”

毕善好介绍,随着啤酒市场的逐渐饱和,郴州青岛啤酒公司进一步点“水”成金,开发苏打水等新产品。而再过几个月,青啤的文旅项目——啤酒文化体验中心竣工投产后,游客就能喝上郴州青岛啤酒公司开发的系列健康饮品了。

616水.JPG

东江湖啤酒厂生产车间

苏打水对水质要求严苛,青啤公司作为国内酒业巨头之一,可以生产这种苏打水的目前在国内也只有四家分公司,“无论水的指标,很小的一个波动范围,恰恰我们东江湖的水就满足了这个要求。”毕善好说。

入夏以来,在资兴市兴宁河入湖河口处,600余亩的人工湿地里美人蕉花盛开。这片去年建成的人工湿地除了是一道景观,还能进一步深化处理附近兴宁污水处理厂的尾水。

616水老杨.JPG

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办工程部部长杨振华接受采访

“原来周边的像农村这一块基本上是自建了一些化粪池,以及一些简单的处理设施。最多只能把一些混浊物进行一些净化。”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办工程部部长杨振华说。

兴宁镇、白廊镇在环东江湖几个乡镇中人口最多,是东江湖集镇生活污水主要来源地。兴宁污水处理厂工程是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子项目之一,其日处理能力达5000立方米,每年可消减化学需氧量219吨、氨氮18吨、总磷2吨、总氮23吨。

兴宁污水处理厂前方是兴宁河入湖河口处,资兴在此打造了一块600余亩的人工湿地,以进一步处理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该湿地包括潜流湿地、表流湿地、湿地景观及湿地宣教馆。

616水老曾.JPG

兴宁污水处理厂厂长曾成辉介绍情况

“兴宁污水厂日处理能力是5000吨,它是经过预处理,然后生物池、二沉池,最后达到国家一级A类采访标准排放到现在兴宁湿地,相当于上了两道保险。”兴宁污水处理厂厂长曾成辉说。

目前,资兴市东江湖流域乡镇共有9个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每天“纳”污”吐”清,保护东江湖优质水资源。

616水5.JPG

资兴大力发展节水现代农业

资兴是全省战略水源地,水资源丰富,但在用水方面,全市依然积极倡导节约用水理念和观念,大力发展节水现代农业,采取喷灌和滴灌等形式,以节约农业用水。

湖南神农绿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1200亩有机蔬菜基地位于回龙山瑶族乡柏树村,成片的甜心菜一望无际,基地里几百个喷灌水龙头,不时喷洒出汩汩清水,水雾与绿色蔬菜顿时变成一幅生机勃勃的田园山水画。

616水老任.JPG

湖南神农绿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均云介绍情况

总经理任均云说,以甜芯菜为例,其口感跟浇水的频率和用量有关,过多或过少就会达不到客户对甜芯菜“甜”的需求。借助喷灌设施,不仅可以很好掌撑甜芯菜的“甜”度,还能节水60%以上。“原本一天我要五千多块钱的人工费,现在我这里200多块钱就够了,然后这个里面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实现水肥一体,就是把肥料放在里面一起,通过喷水的形式把这个肥料也下到地里面去了。”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王瑞琴 郭晶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6/16/7377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