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 紧盯扶贫资金使用 助推村级“三重一大”制度落地生根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李阳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8-21 18: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在护航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发现问题为重点,紧盯扶贫资金使用,着力整治“雁过拔毛”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助推村级“三重一大”制度落地生根。

三.JPG

八面山瑶族乡大雁山村是省级贫困村,当地南竹资源丰富,竹制品加工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为此村里向上争取资金,特意修建了一条运送南竹的林区道路。但市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小组在当地巡察时,却发现这条林区道路并不寻常。

“这条公路只有几百米长,而且修的是砂石路,但是花费就有5万块钱,我认为这个与实际不相符合。”资兴市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第一巡察小组组长伍夏文说。

三4.JPG

三5.JPG

巡察组通过调查了解到该村以修建林区道路工程名义,虚造了假工程合同、假会议记录、假领条等凭证,套取郴州通过资兴市扶贫办拨付的5万元钱。其中1万元发放给了贫困户,另外4万元去向不明,该线索以“涉嫌套取扶贫专项资金问题”移交到资兴市纪委进行进一步调查,最终,该村原村支书受到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相关资金予以追缴。

“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我们又顺藤摸瓜,发现这个村存在克扣贫困户扶贫专项资金等情况。”伍夏文说。

三2.JPG

随后,八面山瑶族乡根据巡察组反映的情况积极进行整改,收缴违规发放的资金,对违纪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同时积极推行“一个制度,两个清单”政策,完善事前报备制度,严格审批验收清单、报账清单,对重大事项、重大决议等在村民代表大会和村务公示栏进行公示,堵上了在扶贫领域可能造成腐败的漏洞。

“通过这些制度的施行,效果是显著的,在村级‘三重一大’ 事项,特别是扶贫领域等重大项目领域,基本上杜绝了挪用 、套取等违规现象。”八面山瑶族乡党委书记袁鑫说。

“这几年搞得好,财务公开了,这方面群众还是满意。”八面山瑶族乡大雁山村村民陈修文说。

资兴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对全市范围内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问题线索31条,并对涉及到的资金和人员进行了及时处理。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对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强化了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日常监管,村级事务更加公开透明,“三重一大”制度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李阳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二审: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8/21/8244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