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旧市老家趣事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何叔江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8-26 15:20: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东江湖位于郴州资兴市的东南方,那里四面青山围绕,周边群山起伏,一年四季水果飘香,房屋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湖面上雾霭茫茫,一缕缕漂浮的白雾,宛如一位“仙女”在翩翩起舞。当太阳升起时,那湛蓝的天空,碧蓝的湖水清澈见底,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呈现在湖中的岛屿千姿百态,形象逼真,有的像狮子头,有的像乌龟,也有的似个巨人。巍峨壮观的东江大坝和蜿蜒的公路景观绵延不绝,委实令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蓦然间,旧市老家的那山,那水,那人,那事,便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旧市老家送塘村淹没在东江湖底已有三十四年了,但儿时的那些事依然使我记忆犹新。上世纪七十年代,物质匮乏,交通不便,全国各地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新高潮,有一年老家修山塘蓄水库,兴师动众,全大队劳动力上阵,工地上井然有序,划线的,填土的,还有拉滚筒碾压的,人声鼎沸。在取土另一个地点,更是人来人往,各司其职。挖山取土的人正在忙碌,手拿笨重且锋利的锄头挖掘坚如“顽石”的黄泥。锄头一落下去就反弹起来,经挖掘后,再将挖落下来的黄泥块装进簸箕供人挑运,可是大块土架在簸箕里,簸箕系扣不拢,必须先敲烂,干起来颇费周折,速度稍慢就供不应求。挑土的人接踵而至,便有人扯起喉咙催促,急得上土的人手忙脚乱,如热锅上的蚂蚁。大家你追我赶,为争时间抢速度创效益,挖土的常将十几立方米的黄泥底部掏空,再在两侧各挖一条竖槽进去,使悬空的大土砣失去两侧的牵引,如山体滑坡之势垮塌下来,顷刻间落下来的山土发出沉重嘣的一声响,正在土下劳动的母亲就这样被压在了土堆里。

这时,赶快来救人的声音传遍了整个工地上,,大家立马放下手中工具毫不犹豫地展开施救工作,先用手把厚厚的泥土一点点地扒开,再以最快的动作把埋在土堆里已奄奄一息的母亲不到半小时救了出来。只见她双唇紧闭,如同死去的人一般,急起在工地上挑土的十六岁姐姐哭得直跺脚。父亲眼泪汪汪急忙把母亲背到家里放在椅子上,并在椅子两边各绑上一根竹子作简易担架,立即和村里人将母亲抬起及时地送往十多里路远的旧市乡卫生院抢救。一路上争时间抢速度到了医院,在医护人员2天2夜的抢救下,终于使昏迷不醒的母亲转危为安。当听到这个消息的我立即丢下书包不顾一切地从家里直奔旧市老街于河边上的乡卫生院,见到受重伤母亲呻吟时的痛苦,使我涕泪纵横,感觉心如刀绞的巨痛……这次事故使母亲身体受到了伤害,留下了腰酸腿疼的后遗症,更给了人们的思考和惨痛的教训,然而母亲从没要过生产队一分钱的补贴。每当我想起那一年修水库时的情景,感觉到心有余悸。

旧市老家有条清澈见底源源不断流敞的资兴江,它成了家乡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有了这样的便利,我们从小就学会了游泳。每到夏天,下河游泳便是我们最喜爱的一件事,大家常以蛙游,仰游,蝶游,横渡老家旧市河游来游去,在深水里踩水,打水战,捉迷藏。游倦了便敞在沙滩上休息,还经常会去河里摸鱼捉蟹钻入水底,再将手伸进鱼洞几乎是一捉一个准。更有趣的是我们用“炮”炸鱼,首先将一个小筒炸药绑上雷管,然后将两寸长的导火线插入雷管里,右手拿着炸药包,左手用火柴点燃导火线,只听见滋滋的火花声响,右手迅速地将“炮”丢入水里,顿时,轰隆的一声巨响,腾起的水柱有几米高,被炸晕的鱼浮上水面,呈现白闪闪一大片。此时村里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迅速地跳入水里,你抓我捞,一条又一条的草鱼、鲤鱼被我们俘获。但用“炮”炸鱼确实是件非常危险的事,在我们旧市送塘村曾有人用“炮”炸鱼,被炸断了右手,如今成了残废人,遗憾终生。

旧市送塘老家的温泉闻名遐迩,它不仅土地肥沃,林茂粮丰,满山的茶油树青翠欲滴。村前还有一条由北向南流淌然后向西沿悬崖峭壁奔东江而去。温泉就在坐南朝北的这个悬崖峭壁下,我们从家里步行只需要几分钟可以到。悬崖上怪石嶙峋,万木葱茏,崖下温泉尽情流淌。温泉池的临江面是护堤并在左右各建有一间石亭,池子虽然不算大略高于江水面,但在涨洪水时,崖下除露出两间亭亭玉立的石亭瓦房外,温泉池却淹没在一片汪洋中。每当我们去洗温泉澡时,路见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好比赶集一样热闹。特别是在过年时,不顾路途遥远有走路来的,开车来的,也有从远方来洗温泉澡借宿的人,使两间石亭都堆满了衣服,温泉池里更是人挤人,人挨人,只见人头攒动。池子里四周垫有块块大石板供人坐,洗澡或洗衣服用,都被磨得光滑滑的,有的形如两个屁股形状,也有的形如脚印。石亭瓦房墙上的碑文还刻有:道光年间某年修缮的年份和密密麻麻的繁体文字等,虽然字迹模糊不清,但见证了温泉的年代久远,还彰显着古人那时开发温泉的创造和智慧。每当人洗了温泉澡后的那种感觉,轻松愉快,精神振奋,全身暖暖的,还因为温泉水的药用价值,我们老家从没有人患过皮肤病。

旧市老家人看电影,那是许多人热切的奢求。七、八十年代,不仅是小人喜欢而且大人们也喜欢,一旦有电影消息传来,村里人个个心情舒畅,喜笑颜开,尤其在那娱乐匮乏的年代,看电影便是人们趋之若鹜的向往。现在倒是露天电影那种热闹的场面没有了,让一些慵懒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电视上得到享受电影的乐趣。每当我一想起那时候的电影,便会回味无穷。曾记得,七九年在县城读高中时,学校经常组织包场看电影,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学生欢欢喜喜手拉手奔向电影院去观看《战上海》《红日》等战斗故事影片。也曾经记得在旧市老家,每当有电影喜讯传来时,大家就会奔走相告,一传十,十传百,消息传遍大江南北,人们步行几十里路远提着火把,手拿电筒,近的本地方,远的跨过外乡镇。并在厚玉乡的布田、长丰树、资兴五七干校、白泥圹、台前等都留下了我们的脚印。那个时候,只要有电影看不论是翻山越岭,还是涉水过河走独木桥我们都会去,晚上为了早点去看电影于饥饿不顾,只简单洗一把脸,喝口稀饭,就跟随着看电影的队伍行走在夜幕中,在露天电影的禾坪上,时间未到就早已人影攒动,柴火堆上、树上、围墙上都挤满了人。时而口哨声或怪叫声此起彼伏,时而谈笑风生。当电影镜头呈现在银幕时,场面一下子就安静了,大家神情专注的观看有趣的电影故事,因此老家看电影在当时是我们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如有电影在本村的禾坪上放映,村民会提前收工,远方的人也会尽早赶来,走东家串西家借椅子搬凳子,坐在一起享受电影的乐趣,使我们从中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特别是电影里的正面人物,如《董存瑞》《鸡毛信》《闪闪的红星》等影片都使人刻骨铭心。

 弹指一挥间,每当我回想起这些事,仿佛就在昨天。趣事固然记忆深刻,却更加让我难忘的是对东江湖山水的眷恋,勾起了我对旧市老家的那份深深思念的情怀。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何叔江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8/26/8254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