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中初:守护东江湖的最美志愿者

来源:今日郴州 作者:张一多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9-10 11: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东江湖畔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文明劝导、环境保护、扶贫帮困、助学敬老等领域热忱满满,他们互相帮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他们就是来自资兴市东江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而协会的常务副会长王中初,是每年“优秀志愿者”和“郴州100佳志愿者”的获得者,更是守护东江湖美丽与安宁的最美志愿者。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每到七八月份周末、五一黄金周、十一黄金周,在景区最忙最累的时节,王中初一直自发的来到景区维护秩序,虽然忙碌,他却认为值得。

▲王中初参与东江湖志愿活动

▲东江湖风景

1986年,老家在湘乡的王中初为了一睹东江湖关闸蓄水这个“超级工程”的壮美,与朋友来到了资兴。“那时候,要从湘潭坐四个多小时的绿皮火车,再转两个小时的中巴,才能到资兴,着实算出一趟远门。”王中初回忆着三十多年前的情形:“第一眼看到东江湖和东江大坝,就被它们的壮阔和秀美惊艳到了,根本顾不得舟车劳顿,我就想要是能生活在这里,该多么美好!”次年,王中初为了心中的向往,来到资兴定居。凭着一手好厨艺,在资兴经营起餐饮生意。几年后在资兴结婚生子,又把父母接来资兴,彻底在资兴生根。他与家人的善良和谐带来了郴州市“美家美户”优秀家庭的称号。

▲东江湖志愿者协会合影

“热爱这里,就会本能地想保护这里。”最初,王中初时常带领家人到东江湖捡垃圾、维修告示牌……身体力行保护东江湖。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中初加入了东江湖志愿者协会,而这一服务就是九年,其中文明劝导120余小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有了组织大家目标一致,意气相投,就更加有干劲了。”

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2年的一次志愿活动。那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暨第二届中国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在资兴市东江湾广场举行。开幕式吸引了上万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资兴市东江湖志愿者协会在现场服务。正当开幕式高潮迭起时,天空不作美,突降暴雨。为避免现场出现拥挤踩踏的情况,王中初组织志愿者配合现场公安干警,有序疏散人群。志愿者们按照指令,手拉手围起一道上百米的缓冲通道,引导人流从人墙中有序撤离。很快一万余名观众全部撤离,现场无一人受伤,无一起踩踏事故。“那次我记忆深刻,志愿者们都淋了个透心凉,但心里却满是众志成城的暖意。”王中初提到这次行动,眼中透着光。

“今年受疫情影响,‘五一’小长假的游客比往年少了些,也因防控工作需要,我们比以往更忙了。”据王中初回忆,当时,每天早晨6点志愿者们就要到东江湖游客中心集合,制定好各自工作计划后,志愿者们就要一直工作到下午六七点钟。十几个小时的劝导工作没有削弱志愿者们的热情,反而因为这份奉献精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据了解,目前东江湖志愿者协会陆续吸纳志愿者120余名,在文明劝导、环境保护、扶贫帮困、助学敬老等领域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王中初也于2019年获评“最美游客”称号。

在长达七年的志愿服务中,王中初始终坚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必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志愿精神也必将在自己魂牵梦萦的东江湖上发扬光大。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信念。

来源:今日郴州

作者:张一多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9/10/8295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