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荸荠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白培春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9-18 17: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的家乡位于湘粤交界处,背倚青山,前临小河,几百亩良田如棋盘平铺在河两岸,旱而不干,雨而不涝。除了种植水稻,每家每户还会种植几分田的荸荠。荸荠是学名,有的地方叫马蹄,我们那儿叫黑茨菇。初春时留种,待长出芽后,才移植到水田里。

荸荠的苗高约三尺,绿绿的,一根根直立着,无枝无叶,像传说中龙的胡须,煞是可爱。更妙的是,它的中间是空的,一小节一小节的,用手一捋,哔啪作响。我们小时候上学经过种有荸荠的田时,总会偷偷地顺手扯上几根,相互比试着捋着玩。倘若被主人看见,免不了大声呵斥几句,弄得我们落荒而逃。

收割晚稻约一个月后,便开始扒荸荠了。此时的田野空旷寂静。荸荠的苗倒枯了,用镰刮把枯苗连同附着的表皮泥巴挖到一旁后,便开始用双手扒开泥巴找荸荠了。荸荠很好找,一根茎里结着一个。顺着根,扒开泥巴,就是一个。

扒荸荠是件很诱人的事,尤其是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荸荠是很好的零食。紫红的薄皮下裹着白嫩的肉,咬一口,甜甜的,脆脆的。新鲜的,可以带皮吃。贮藏风干后,表皮打皱了,剥皮很容易,味道也更甜美。

初冬的天有点冷了,赤脚踩在泥田里,凉浸浸的。等主人把荸荠扒完后,我们这些小孩子放学后,便会三三两两地在烂泥田里踩漏扒的荸荠。踩荸荠全凭脚感。踩到圆扁而滑溜的硬疙瘩,伸下手去一抠,就会有一个惊喜。

荸荠可生吃,亦可入菜。可切成丁生炒,可炖排骨或猪脚。把削了皮的荸荠切成两瓣,放进去一起炖,既清新甜脆又去油腻。

过年时,还可作为馈赠亲友的礼物。正月里亲朋好友来家拜年,回篮(客人来时,会用竹篮提一些礼物,主人收下礼物后,要往篮子里回放一些礼物)时,放几斤荸荠在里面。

寄居城里多年了,如今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物质也丰富了。每当初冬时节,总会看到水果摊上摆着一堆一堆的荸荠。紫红色的皮泛着旧家具一样的亚光,与琳琅满目的水果相比,显得质朴而沉静。摊主张罗着说:“这是真正的绿色食品,来自地底下,清热去火。”我想,它们或许来自我的家乡。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白培春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9/18/8316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