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卫:好家风熏出“状元郎”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9-22 10:25:45
时刻新闻
—分享—

儿子张望.jpg

彭卫的儿子张望

今年六七月,资兴市公安局民警彭卫的儿子张望以682的高分夺得郴州市2017年高考理科状元继而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传遍了整个资兴市。熟悉彭卫这个家庭的人都说、张望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良好家风的熏陶。

言传身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张望的父母,就是优秀的师者,他们用自身的言行影响着儿子的成长。张望的母亲彭卫是全国公安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业余时间爱好阅读和文学创作,他的父亲张建新也很热爱学习,夫妇二人热爱学习的态度深深地感染着张望,学习成了这个家庭的主旋律之一。张望说:“我爸妈在单位都有一定职务,他们都还那么努力,我不努力没有道理。”

彭卫.jpg

彭卫

记者采访彭卫问她希望张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她说:“我希望他成长为德才兼备,有追求、有担当的国之栋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和丈夫对张望打小便十分注重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在张望上小学的时候,彭卫夫妇就将“八荣八耻”的内容打出来张贴在他房间的墙上,她和丈夫谆谆教导张望要“以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为荣,以危害祖国、背离人民、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骄奢淫逸为耻。”他们夫妇希望张望能成为一名明是非、懂善恶、知美丑的爱国爱民的优秀公民。

在他们夫妇二人的言传身教下,张望从小就明白了自己该坚持什么,该反对什么。他不慕虚荣,不与他人比吃穿,积极参与红领巾义卖、捐款、街头文明劝导等等社会公益活动,还将学校发给他的奖学金拿一部份出来用于回报长辈。

平等交流

彭卫对记者说:当孩子犯错误或行为无礼的时候,不要以不耐烦甚至是命令的口气去训责他,应该以友好的口吻去教育他。用那种粗暴的教育方式,孩子也许会听你于一时,但很快就会转化为内心的抵触,在心中垒起一堵墙。彭卫夫妇平常不会在孩子面前刻意摆出家长的架子,而是非常善于从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认真听取他的心声,耐心地与他沟通。

积极引导

彭卫夫妇十分注重对张望良好习惯的培养。他们在张望上小学的时候就共同拟定了“家规十条”,将它张贴在张望房间的墙上。该家规内容如下:1、要尊重大人。可以和大人讨论问题,但不得无礼顶撞大人,不得大哭大叫。2、要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道理。3、每天晚上九点钟准时上床睡觉。4、吃饭时不得看电视,吃零食要有节制。5、看电视一个半小时必须休息半个小时以上。6、要诚实,要讲信用。7、要适当运动,要帮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倒垃圾、拿东西等。8、每天放学后必须先把作业做完才能玩。9、和同学一起玩耍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可用尖锐之物去刺别人。10、到同学家去玩,一定要先和家中大人打招呼。该家规对培养张望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全家福.jpg

全家福

彭卫夫妇从来不主张孩子读死书,他们鼓励孩子多读些课外书,多培养些兴趣爱好,成为一个热爱生活、充满人文情怀的人。在他们的熏陶下,2016年暑假,张望作为郴州市一中选送的唯一的学生代表去北京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的2016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在夏令营期间,张望因各方面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营员,他不仅上台唱了歌,还编写、导演了剧本,其才艺得到了大家的赞赏。彭卫被问到为什么要培养孩子的人文情怀?她说,如果我们不让孩子去体验世界、去尝试琴棋书画,那么孩子的思维就很可能会僵化,就很可能会变成读死书的“机器”。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性格特征。它一旦形成,也就成为教化的资源,对家族子弟具有熏染浸濡的意义。彭卫夫妇树立的优秀家风,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也成了张望打开清华大学校门的金钥匙。这良好的家风,将在他们家族世代传承,伴随他们走得更远。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9/22/8323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