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军强:30载潜心研究锂电材料技术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0-09-24 09: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军强.jpg

刘军强近照

3.jpg

“我们生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需要用人造石墨经过石墨化等6道工序,历时4个月才能完成。”拿着一罐黑色颗粒物成品,郴州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强介绍,“我们力争用更好的技术,生产更高效率、更长循环的产品。”

正因为产品品质高、稳定性好,该公司形成了大型企业宝马、奔驰、索尼以及国内新能源、比亚迪等稳定客户群,成为国内最大锂电池材料供应商。

从国企员工到企业总经理,立足资兴再走出去,刘军强被评为“郴州市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资兴市首届‘领军人才’”。

时间回望,刚从湖南大学无机非金属专业毕业的刘军强满怀希望和憧憬,进入一家国企从事炭素技术研发。那时候他深信老师所说:“炭素研究大有可为。”没想到2008年国企改制后,留给刘军强的是一个“吃不饱也饿不死”的岗位,多年积累下来的炭素技术再无用武之地。

就在刘军强迷惘无措时,看中他专业技术研发能力的郴州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聘请他作为郴州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全权负责郴州公司的运作。原本就割舍不下多年从事的炭素技术研究,刘军强果断接受了新岗位。

郴州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jpg

万事开头难,一个“技术控”要管理好一个公司,其中吃过的苦不言而喻。“刘总是我见过最拼的人。”该公司人事部的胡春华谈起刘军强满是钦佩,“我们公司从选址落户到建厂投产,只用了一年的时间。这一年,刘总吃住全在公司,整个人像拧紧发条的陀螺一样不停地工作。”

“那段日子确实辛苦,但是好在我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刘军强回忆说,“我一直认为资兴是一块适于发展的沃土,营商环境非常好,电力资源又非常丰富,所以选择了落户资兴建厂。当时如果没有资兴市委、市政府‘保姆式’服务,公司不可能这么快进行投产。”

4.jpg

为了帮助郴州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顺利建成投产,资兴市委、市政府不仅完成了该公司项目征地、新建项目环评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还在产业引导资金扶持、税收奖励、2.86元/平方米打捆收费、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等政策的基础上,为其“私人订制”,申请到电价优惠0.8分/度的湖南省大用户“直供电”政策。

2010年,郴州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投产,2015年增开第二条生产线。公司的生产规模在扩大,但是经济效益却没有跟上。尤其随着生产成本的增加,公司经营开始陷入困境。

“市面上做锂电池材料的企业越来越多,大家拼的就是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刘军强感慨地说,“如果再不改良生产技术、改进生产设备,我们的产品没有丝毫竞争力可言。变革迫在眉睫,不在变革中爆发,就在变革中灭亡。”

“那段时间,我们最怕看到的就是刘总。”生产一分厂班长张朝任告诉笔者,“为了突破石墨化核心技术,刘总几乎天天泡在一线车间试验,失败了,再试验,又失败,继续试验……感觉整个人都‘魔怔’了,一个月的时间头发全白了,我们真怕他什么时候就倒下了。”

在跟石墨化技术死磕了一年四个月后,刘军强终于实现了由传统的艾奇逊炉转换成钵体炉技术,炉体温度提高了200度,产品生产成本和产品品质都在同行企业中占据极大优势,拿到了苹果手机90%的电池负极材料订单,形成了大型企业、国内新能源等稳定客户群,预计今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4000万元,利润3500万,税收1500万元。

刘军强2.jpg

在刘军强潜心研究的同时,资兴市科技局、经济开发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主动作为,为其引荐了专利事务所,与省里积极对接,准备专利申请材料。目前,刘军强团队拿下了14项国家专利、2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承接了省、市重大科研课题,完成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项、郴州级3项。

为支持民营经济更好地发展,资兴市每年争取上级科技项目经费都在500万元以上。其中,郴州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申报的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专项——“人造石墨类锂电池负极材料性能与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获得立项支持350万元,公司被授予“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10%的减免优惠,成立了“郴州市工程研究中心”,获得一次性奖励8万元研发经费后补助。

“资兴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非常好,到2020年全部建成投产时,我们杉杉将成为国内唯一的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年产值将达到10个亿,年上缴税金可达1.2亿,可解决就业400余人。”谈及下一步目标,刘军强满怀信心。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9/24/8358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