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吕欣荣:让东江鱼健康成长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何城基 2020-10-10 17:1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吕欣荣_副本.jpg

吕欣荣的家乡在湖南祁东县,2008年,他从湖南农大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当年作为高层次专业紧缺人才被资兴市引进,进入东江库区管理局工作。

“我学的是淡水渔业专业,资兴东江湖可以提供一个发挥自己学识的平台,所以我选择来资兴。”吕欣荣说,资兴市境内东江湖水域面积160平方公里,水质检测达到国家地表一级饮用水标准,是淡水鱼类养殖的天然理想场所。

资兴将渔业作为振兴资兴经济的重要产业来开发建设,渔业产量逐年增加,东江鱼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来到资兴后,吕欣荣竭尽全力在东江湖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能力,对资兴渔业产业结构向特色化、生态化、精品化、效益化发展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吕欣荣.jpg

因工作需要,进入东江库区管理局的第二年,吕欣荣就作为资兴市的科技特派员,先后到唐洞街道和白廊镇开展仿生态甲鱼养殖和东江湖大鳙鱼网箱养殖的科学技术推广。历经4年多的艰辛付出,这两项技术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带动了300多户从事仿生态甲鱼和东江湖大鳙鱼的养殖,实现了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 “仿生态甲鱼养殖技术研究应用”项目获得了郴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不久,吕欣荣来到市水产良种场(渔业公司)担任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市水产良种场先后成功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湖南省省级水产良种场和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等一系列金字招牌。2016年又与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科研团队、湖南农业大学联合共建了湖南省东江湖渔业可持续发展院士工作站,全省渔业首个院士工作站落户资兴。

吕欣荣2.jpg

围绕“东江鱼”产业开发和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两大课题,吕欣荣深入总结资兴渔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水产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4篇,1篇入选第二届中国湖泊论坛“湖泊生物多样性与水产健康养殖”专题论文集。

“我们原先的淡水鱼是片面追求产量和效益,现在国家加强水环境保护,要求淡水渔业必须由原来的精养向生态绿色养殖的转型。”吕欣荣说。

近年来,资兴市共发展水产养殖面积17.85万亩,水产品总产量3.01万吨,实现渔业产值3.2亿元。银鱼、虹鳟鱼、美国鲥鱼、斑点叉尾鮰、三角鲂、鲟鱼等20多个名优品种发展成为绿色无公害的生态东江鱼的拳头产品,“东江鱼”也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作为基层科技人员,要围绕东江鱼产业发展,往更深的产业链中进行更多的研究。”吕欣荣对笔者说。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何城基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