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园春色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慧英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10-21 18: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南的春是和雨结着缘的。绵绵的雨,下呀缠呀,绕着小城一圈又一圈的跑着,仿似无期。今个午后,窗外天空虽青灰着,却不再有雨的起舞。趁着这难得雨住风停的一瞬,还是出去走走罢。

信步又踱到了秀流小园。有一段时日没有走进她了。今日见着,小园里已然是春意盎然了。湖旁的柳条已长新芽,枝上一抹抹新绿,在冷意侵仄的春日,流溢新生的力量。全然不是古时文者叹柳的暗自伤怀。“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柳如诗仙者李白的故园伤情;“伤见路旁杨柳春,一重折尽一重新。今年还折去年处,不送去年离别人。”柳是刘禹锡笔下的与君离别意,不见去年人的怅惋;“袅袅古堤边,青青一树烟。若为丝不断,留取系郎船。”柳亦是雍裕之的为丝不断,为情郎的牵念。柳依依,心念念,无情最是台城柳,还是作她新生之物好罢。

小园多的是弯弯小径。但今日因是多日雨停,小径上徐行的人亦是不少。择了条最静地,闲散地走着。没有喧嚣,没有侵扰,就这样静静地走在小园。一抬眼便是满眼的新绿,绿得鲜,绿得艳,瞧见着这样的绿,心尖儿都是满满的感动。小小的叶,承载的却是一棵参天大树蓬勃的生命力。叶荣,树茂,叶疏,树枯。小小的叶啊,一叶叶,一簇簇,在雨后的青空下,在寒风的撕裂里,带笑地活着,小事物,大生命。有什么能比拟得了这份生命的绿呢?

幽幽小径,绕呀绕,绕到了山头。在小小的坡旁,一族不知名的小野花开了。白色的花瓣儿,嫩黄的花蕊,舒展着她傲然的身姿立于叶间,向着我微笑,瞧!多惹人喜爱的小花儿呀。阳光,灿烂,带着笑,在属于她的季节里安然绽放。想必小小的花朵儿在未竞时,也曾遭遇着风与雨的肆虐吧。在风里,在雨里,她执着于自己的花期,终是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淡雅的馨香,惹得小小的蜜蜂在她花间翩跹起舞。大自然的生命原是这般的灵动而轻灵。只要不轻言放弃,世间的每一朵花儿都有属于自己的花期。只要努力着有什么能阻挡着我们向前的脚步呢?

累了,倦了的时候,在小石凳上眯眯眼听一听轻乐,是幸福;晴好,闲闲散的时候,在树荫下翻一翻喜欢的文字是快乐。走走停停地脚步里,无法丈量小园带给我心灵的宁静。有机缘的日子,便停不住追逐她的脚步。很庆幸生活的这座小城,有山,有水,有园。我不是离人,却深深地眷念着足下的这片土地。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慧英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21/8533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