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登羊角仙 考古仙观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2020-10-23 16:3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羊角仙既是指一座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大岭,又是一个古老的仙观名,更是一位得道成仙的仙人。11月6日,在立冬节气的前一天,记者一行来到资兴市汤溪镇秋田村(原头枕坑村),在几位村干部和村民的带路下,在崭新的通村公路尽头——坳上组,开始徒步攀登羊角仙。

古老仙场 “灵应昭昭”

羊角仙位于资兴市最东端,那里毗连炎陵县龙渣瑶族乡龙凤村,是两县交界之地,原有一条古石板路通往炎陵。羊角仙是一位什么样的仙人,其仙观始建于何时,如今变成什么样子了呢?村民说,仙观里有古碑,但愿碑文能够解答这些问题。

由于山高路险、人迹罕至,我们就地取材砍了一根木棍当拐杖,一会在羊肠小道上行走,一会在荆棘灌木丛中穿梭。在快到山顶的古道旁,我们看到一座倒塌的路亭,大块大块的长方形青石散落在山坡,青石旁有一块古碑,可惜碑文已经风化完了。原头枕坑村的老支书陈小平说,这个路亭是当地的老辈人筹资兴建的,就是为了给过往的路人提供一个歇脚的场所,后来有了公路,这条古道就荒废了,路亭也因无人维修倒塌了。近三十年来,村民几乎无人再去羊角仙了。

一路艰辛,但风景迷人,有奇形怪状的巨石、虬枝峥嵘的古树,有鲜美的野菌,还有“刺泡”、“牛卵坨”和野荔枝等野果供我们品尝。经过近4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位于最高山头的羊角仙。呈现在眼前的仙观是一座全部由青麻石垒砌的石屋,石屋正前上刻的“羊角仙”三字也风化得快认不出了。石屋比较完整,但里面供奉的神像和一对钟鼓全无。石屋门口和里面均存放着石碑,门口的那块石碑经风吹雨打已看不清;里面有三块石碑,一块已看不清;一块名为《羊角仙碑》,是嘉庆二十五年(1820)所刻,也已模糊不清;还有一块碑文题目为《羊角仙碑记》,于咸丰八年(1858)所撰,所幸大多文字还能识读。

“我境羊角仙,自昔创建仙场以来,灵应昭昭,而久旱祈雨尤如响焉。”碑文说在羊角仙求雨非常灵应,73岁的村民吴孟辉给我们讲了一个求雨的故事:相传有一年大旱,较远处的(汤溪镇)下堡村来了两位村民,想上羊角仙求雨。可他们走到山下时找不到路了,这时正好看到有两个人各自夹着一把雨伞走来。村民连忙施礼问路,其中一人给村民指了路,两人就走了。两位村民爬上羊角仙时,见四周无人,但仙观前面却放着两把伞,和之前指路人拿着的伞一样。村民烧香求雨,顿时下起了大雨,于是他们高兴地各撑了一把伞回去。

羊角仙师出谌母元君

我们仔细辨识《羊角仙碑记》,碑文开头不知缺了几个字,但见开头写道:“仙出西晋,师谌母元君,得道,擒孽龙,奠海宇,功……”“从碑文可知,羊角仙这位仙人是西晋人,他的师父是谌母元君,他在洣水一带降服了一条作恶的龙,功劳很大,老百姓为了感谢他,因此在此建了仙观祭祀他。可见这座仙场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了。”同行的文史专家刘专可解释。

碑文告知了羊角仙成仙的年代,以及其师父是谌母元君。那么谌母元君又是何方神圣呢?一查得知,谌母,也称婴姆,东汉上谌人,汉族民间信奉的女神,黄堂宫(江西南昌县松湖镇)神主,江西地方保护神、净明道派祖师爷许(逊)真君的授道师父,被尊为“玉清无极总真人九天谌母元君”。 谌母是一位真实的历史人物,她出生在豫章上谌市(今江西南昌县向塘镇荆山村尚谌店),是东汉荆州刺史、汉昌侯谌重(101—167年)的后裔(曾孙女)。豫章上谌市,因汉昌侯谌重而得名。《谌氏家谱》和《谌氏豫章百世嘉汇图》都有关于谌母的记载,谌氏家族流传千百年的 “黄堂遗风” 典故,就是讲谌母的事迹。

“第山高风烈,石脚未深,屡修屡圮,碑碣可考。自嘉庆庚辰继修后,又复倾。乡里老成,见仙宇神像之颓残,同兴重建于有待今。余等踵承其事久,公□失慎,夙夜恐惶,出簿乐捐,殷实不多,募化约同志者五十余人。集腋成裘,鸠工甃石,巩坯石宇,期于坚永。”从这段碑文可知,羊角仙地处山高风烈之处,之前多次重修,最后一次咸丰八年重修时,为了牢固,全部采用石料砌筑,大致模样也就是如今的样子。“在路上我们看到有碎瓦片,说明这里的早期建筑有砖木结构的。”刘专可说。

仙道文化源远流长

从云荫仙2000多年前的“苏潘地母”到羊角仙1800多年的谌母元君之徒,我们发现资兴的“仙”很多,一数就能数出几十个来。尤其是东乡片一带,可谓仙人辈出,仅合并后的汤溪镇青林村就有四座仙:云荫仙、金紫仙、鸡公仙、叶荷仙,而且大多年代久远,足见这里的仙道文化源远流长。

郴州是一个仙道文化流传久远之地,素有“九仙二佛二神”之说,这些志书都有记载,其实除了“九仙二佛二神”之外,民间还有很多的“仙”,这些仙人都对老百姓做过好事,因此老百姓筹建仙观祠宇祭祀他们。资兴之所以群仙荟萃,我们分析认为,一是因为资兴的崇山峻岭多。据《资兴市志》记载,资兴地貌形态以山地为主,占资兴总面积的68%,境内主要有八面山、回龙山、八角星山、西山4条主山脉,均系罗霄山脉分支。其中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40余座。如此众多的高山正是仙人的好去处。二是因为资兴是炎帝走过的地方。炎帝走遍了资兴,在资兴教农耕种,尝百草、发现茶叶、沐浴温泉……炎帝原选葬地也在资兴汤溪,资兴市 “炎帝传说”已入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炎帝对资兴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资兴的仙如此众多,实属少见,这些仙道文化值得好好挖掘、整理。羊角仙上不仅有古老的仙场,还有一片奇形怪状的巨石,以及长在巨石上的古树,巨石旁更有一个天然的观景台,是观看日出的绝佳之地,发展旅游大有可为。”刘专可说。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23/8539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