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悦读·工力量 | 资兴市融媒体中心胡荠丹向您荐读《一个人与这个时代》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娟 李林逾 尹月波 唐淑梅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7-21 17: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悦读•工力量

从今天起,立个读书计划,

@资兴人,我们一起读书吧!

资兴市融媒体中心(资兴市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胡荠丹与大家一起分享一本好书《一个人与这个时代》,在书中开阔眼界,一起点亮书香人生。


好书推荐

       

      书名:《一个人与这个时代》

作者:邹 煜

出版时间:2013年12月28日

出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类别:图书

好书推荐

胡荠丹.jpg

大家好,我是资兴市融媒体中心(资兴市广播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胡荠丹,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书是《一个人与这个时代》。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继《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之后,有关白岩松的第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著作,主要聚焦于白岩松与中国新闻媒体共同成长的二十年。本书以白岩松涉足电视行业为起点,记录下了一个新闻人在时代背景下的从业感悟和人生思考。白岩松,当今中国媒体的标志性人物,作为记者、主持人、制片人、新闻评论员,他开创了新闻节目的新样态,见证了中国新闻行业变迁的二十年。

本书记录了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电视节目《东方时空》、《东方之子》、《新闻周刊》、《新闻1+1》的创作过程和申奥成功、北京奥运等重大事件的台前幕后等等,从中还原出一个大时代背景下电视行业的改革变迁。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新闻从业者不仅是在报道当下的头条,更是在记录明天的历史。每一个重大新闻事件都不是孤立的,都是和这个时代紧密相连的。新闻工作者从什么角度、持怎样的立场,都关系着节目质量甚至舆论导向。

本书的每段文字都体现了主人公的睿知和预见性,蕴含着新闻人与知识分子的良知。

如果说新闻记者是国家的瞭望者,那么这本书就是其中杰出一个的航海日记。喜欢白岩松的观众即使无法直接接触到他本人,也可以从这本书中体味到这位央视名嘴的五味人生和新闻理想。

创作背景

中国传媒大学老师邹煜历经一年准备,5个月深入采访,印刻了白岩松的20年央视成长记录,将20年的社会时代史、中国电视新闻发展史、白岩松的个人成长史"三史合一"。

主要内容

从1993年到2013年,这20年的中国电视新闻经历了非同寻常的20年,从电视新闻杂志、直播连线到新闻评论,电视新闻的传播语态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作为这20年中国电视新闻变革的亲历者,集记者、主持人、制片人和新闻评论员于一身的白岩松与这个时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本书是白岩松的20年央视成长记录,通过白岩松讲述这20年里他所亲历的故事、他所关注的新闻和人,来打量、记录他,更重要的是,记录这个变革的时代。

《一个人与这个时代》则从白岩松在央视二十年的职业经历切入、讲述白岩松的个人成长。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娟 李林逾 尹月波 唐淑梅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27/8547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