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悦读·工力量 | 李宙南向您荐读《红岩》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月波 唐淑梅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6-24 17: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悦读•工力量

从今天起,立个读书计划,

@资兴人,我们一起读书吧!

今天我们请来了资兴市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百姓学习之星”李宙南为大家分享好书,在书中开阔眼界,一起点亮书香人生。

好书荐读


书名:《红岩》

作者:罗广斌

杨益言

出版时间:

1961年12月

原版名称:

《在烈火中永生》

类别:长篇小说

字 数:41万字

《红岩》简介

《红岩》是现代作家罗广斌、杨益言所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1961年12月首版,共41万字。

《红岩》描写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重庆的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着重表现以齐晓轩、许云峰、江雪琴等共产党人在狱中所进行的英勇战斗,虽然最后惨遭屠杀,但却充分显示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结构错综复杂又富于变化,善于刻画人物心理活动和烘托气氛,语言朴实,笔调悲壮,作品一经面世,立即引起轰动。

创作背景

《红岩》的作者罗广斌、杨益言,曾于1948年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并囚禁在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集中营里。他们和小说中的英雄人物,共同经历了那些惊心动魄的斗争生活。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把这里的斗争告诉后代”,他们先后写了《圣洁的鲜花》《江姐》《小萝卜头》等报告文学与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永生》。接着,又在这些叙写真人真事作品的基础上,进行加工、提炼和艺术概括,创作了长篇小说《红岩》。从准备到成书,前后费时十年之久,写了三百多万字稿子,彻底返工过三次,大改过五六次。

好书荐读

大家好,我是李宙南,今天我向大家推荐罗广斌、杨益言写的这本《红岩》。在我所读过的革命历史题材的书籍当中,我特别喜欢的就是这本书。这本书1961年出版。随后一版再版。总共出版了51版 800多万册。1963年我还在读初中的时候,就读到了这个第一版,这本书我一拿到之后,就非常着迷,一个星期内就读完了,以后可以说是看了无数次。几十年来,这本书已经是显得破烂不堪了。因此,1979年,我又买了这个第二版。

荐读理由

这本书我认为是思想性、艺术性都高度的统一,特别是它的故事性特别特别的强,它里面的人物个个是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它里面写的共产党员的形象非常的鲜明,与国民党的斗争,可以说是波澜起伏。

里面写到,比如说,许云峰两次跟特务头子毛人凤、徐鹏飞的面对面的斗争,可以说是写得精彩绝伦,而书的开头写到国民党特务打入共产党的地下联络站,和后面我们在渣滓洞集中营的这批共产党员在解放前夕,怎么样在地下游击队的配合之下越狱,这些场景、这些故事写的惊心动魄,让你只要一进入到这本书里面,你就舍不得放下,一直要看完,里面写的李敬原、许云峰、齐晓轩、江姐、成岗、刘思扬这些人物,个个都个性鲜明,很有特色,即使是写国民党特务,也不是我们某些作品中写的那种脸谱化、概念化、公式化,而是写的非常的真实,把他们写的也是非常的聪明,非常的精明,我们共产党员跟他们作斗争的时候,也感觉到这些特务头子,不是那么非常容易对付的。最后,我们共产党员还是跟这些特务头子斗争的时候,体现了我们这种正气凌人,里面写的许云峰、江姐,特别是写江姐在临刑之前,本来是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但她却面不改色,还要把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还要把旗袍熨得一点皱纹都没有,好像她不是去走向刑场,而是去参加一个庄重的典礼一样,这把我们共产党员的心理状态,写得非常好

也许我们年轻人一看到这是一本革命历史题材的书,以为就是一本政治说教的书,其实这本书的艺术水平相当高,它一定会让你一拿到之后,你就舍不得放下。我本人就是,这本书从1963年读到现在,读了58年了,我都百看不厌。

作品影响

《红岩》一经面世,立即引起轰动,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烈火中永生》和豫剧《江姐》等,从1961年出版至今51次再版,发行800多万册;同时,被译成多国文字发行。该书被中宣部、文化部、团中央命名为百部爱国主义教科书。

作品评价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杨《50—70年代中国文学经典再解读》:在人们的意识深处,说《红岩》是一部以历史叙事为目标的“小说”,反倒不如说《红岩》是一部关于人的信仰的启示录更为准确。小说《红岩》是极严格按照当时意识形态规范和已有的文学写作规范的要求与观念创作而成的。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光炜《重建中国的叙事——〈红旗谱〉〈红日〉和〈红 岩〉的创作策略》:从‘顺叙’的方式来解读《红岩》,会发现在整个故事的设计和安排中,实际有一个组织、启发和指导的具体过程。

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翔宇《论〈红岩〉的“身体”革命意识》:《红岩》是从“身体”入手,阐释在红色狂欢的受难姿态中“身体”的痛感如何成为一种信仰道义充斥的革命浪漫激情所替代。

原文选摘

一连串的日子过去了。秋去冬来,严寒的季节又在逝去。全国形势的急骤变化,在集中营的斗争里,也明显地反映出来。不屈的人们满怀信心,愈斗愈勇;而敌人的士气,却在继续衰落。

早上,刘思扬倚在敞开着的牢门边,怀着对新春的向往,凝神远望。墙头上,一群吱吱叫着的麻雀,扑过电网,飞向远方……几个特务,正在楼边的走廊上安装电线,没有引起他的注意。

他看见,在放风场上,每一双眼睛放着亮,每一个脸颊发着光彩。地坝中,迈着轻快的脚步散步的人,和那边孙明霞头上鲜红的发结,满面的笑容,都感染着他,使他心里涌现出奔腾起伏的激情。

“你又在做诗?”

刘思扬的思潮被打断了。

“该我们放风了。”余新江喊着,跨出牢门,顺手抓住刘思扬的手臂:“走呀,老刘!”

每个敞开的风门边,都聚集着三五个笑逐颜开的伙伴,人们的心境,正像这迎春的早晨一样爽朗。

走进厕所,他们劈头看见几个早该收风了的楼五室的人,还蹲在便坑上轻声谈话,就笑着问道:“你们还没有回去?”

“找到窍门啦!”

——引自《红岩》 第十六章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月波 唐淑梅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27/8547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