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升华民族特色文化——资兴市丙申年瑶族“还盘王愿”祭典并申报国家非遗侧记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10-30 17: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1_attpic_brief.jpg

祭祀礼仪《招五谷魂》

res04_attpic_brief.jpg

唱瑶歌

res07_attpic_brief.jpg

表演“上刀山”

res10_attpic_brief.jpg

舞草龙、单狮表演

11月15日(农历十月十六),在距资兴市区东部15公里外的罗仙岭上,大雾漫天。山上寂静了多年的老茶坪村里,早上7点多钟,就响起了鼓乐声。一支穿着盛装的瑶族同胞队伍敲锣打鼓、舞着草龙来到老盘王庙里。在主祭赵光舜的带领下,瑶民焚香祷告、放炮吹号,敬请瑶族始祖盘王盘母之灵出宫下山,到紧挨着资兴市区的茶坪新村中的盘王殿,接受后代的朝拜和还愿……这是资兴市丙申年瑶族“还盘王愿”祭祀活动的开头一幕。今年的“还盘王愿”祭典格外隆重,资兴市委、市政府特意邀请了全国20多位专家学者观摩指导,并将此传统仪式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瑶族文化历史悠久

湖南是瑶族分布最广泛的省份之一,湖南瑶族多数居住在南岭山区,正所谓“南岭无山不有瑶”。资兴市有瑶族人口5000余人,分布在八面山、回龙山两个瑶族乡以及唐洞街道茶坪村、白廊镇杨家坪村、清江镇上堡村、黄草镇长兴村等4个瑶族村。资兴瑶族属过山瑶的一支,相传祖居浙江会稽山,后辗转迁徙、漂洋过海来到资兴,在资兴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至今,资兴的瑶族人还称本族为“会稽世第”。

在古代,瑶族是个漂泊不定的游耕民族,他们迁移不断,过着刀耕火种、比较原始的生活。而资兴市茶坪村的瑶民却已经在罗仙岭定居了200多年,因为这里本是一个生态和谐、土壤肥沃、清泉流淌的好地方,但近代由于煤矿的大量开采,致使茶坪村成为采煤沉陷区,才于2011年陆续搬迁到了现在的茶坪新村。

几百年来,资兴的瑶族同胞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孕育了多姿多彩的瑶族文化。这些珍贵的瑶族文化遗产内容丰富、底蕴深厚,涵盖了瑶族语言、文学、音乐、舞蹈、手工技艺、民俗民风、民间医药等方方面面,其中,瑶族“还盘王愿”祭典是瑶族社会生活中神圣的祭祖还愿、追溯瑶族历史、祝祷祈福、喜庆丰收的礼仪习俗。举办“还盘王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就是为了传承民族文化,并将这原本单一的宗教祭祀形式升华演绎为民族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的积极向上的节庆文化活动。

祭祀活动庄严丰富

瑶人尊崇盘瓠(即盘王)为始祖,目前在资兴瑶山保留着为期七天七夜(或三天三夜)的“还盘王愿”。“还盘王愿”是资兴瑶族盘王节最隆重神圣的内容,每年农历十月十六开始举行,整个祭祀仪式起源于瑶族先辈漂洋过海的历史故事,以祭祀的礼仪方式。戏剧性的表演形式。诗歌的语言,追溯人类起源、瑶族族源、迁徙历程及所经历的历史事件。

资兴瑶族“还盘王愿”是历代祭师以口传心授的祭祀形式延续至今,由远古时期瑶族民众集体创作,并在瑶民中世代传承,是至今还在瑶民中流传的“活态”文化。“还盘王愿”祭典分上下两大节:藤香良愿和大排良愿。大愿中又分许多小愿,有圆猪愿、宝书宏愿、圆箕愿、圆婚愿、围堂游愿、置歌堂、献五谷魂、打长鼓和庆丰收等30余种大小礼仪。

当天,“还盘王愿”在新茶坪村的盘王殿正式举行,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以及瑶族同胞、资兴汉族市民围在盘王殿前的广场前,观看了原汁原味的瑶族草龙、单狮表演,欣赏了瑶族长鼓舞,聆听了高亢的原生态瑶歌。古老而神秘的祭祀礼仪《招五谷魂》让观众耳目一新,更有瑶族特技表演——“上刀山,下火海”,令围观者咋舌。晚上的篝火晚会,更是让观众享受了一场原生态的民俗歌舞视听盛宴。据悉,整个祭典活动所有的主持者、表演者都是瑶民,且大部分是茶坪村人。

礼仪经书保留完整

在以往的年代,瑶族迁徙频繁,没有自己的文字,很多历史和文化就隐藏在“还盘王愿”的祭祀经典和歌谣故事中。因此,通过“还盘王愿”这一特殊礼俗记录下的这个迁徙民族的悠远足音,几乎就是瑶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研究瑶族的重要历史文化史料,弥足珍贵。来自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宣传部部长朱雄全介绍,目前在南岭瑶族中,只有资兴瑶族还保留着全套祭祀礼仪经书,而且在历次动乱中,唯有茶坪村盘王庙神龛上安放着的盘瓠夫妇等13樽木雕彩绘神像得到村民的保护,能够完整演示整个祭祀流程的,也唯有资兴盘贡兴老祭师这支队伍。盘贡兴(已故)是湖南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一生收徒传艺共20多人,赵光舜就是他的高徒之一。因此,资兴瑶族对于“还盘王愿”的祭祀活动是保留最完整、传承最好的一支。

1986年,盘贡兴在茶坪村把封存了几十年的“还盘王愿”祭祀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1995年,盘贡兴在茶坪盘王庙主持的“还盘王愿”祭典被拍进《中国瑶族》电影里。从此,资兴瑶族同胞几乎年年举办“还盘王愿”祭祀活动。而且随着活动影响逐渐增大,在资兴市文化部门的指导下,资兴的“还盘王愿”已经不仅仅是祭祀活动,而是升华成为了一种文化节庆活动,相当于汉族的过年。

2006年,资兴瑶族“还盘王愿”祭祀礼仪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资兴市文体广新局总工程师陈刚介绍,近些年来,资兴市非常重视瑶族文化的传承,每年都会举办瑶语瑶歌培训10次以上,对瑶歌瑶舞,在不改变原味的基础上,进行打造包装。资兴市不仅在新茶坪村投资兴建了全省第二大的盘王殿,而且出资维修罗仙岭上的老盘王庙,那是全世界唯一保存下来的老盘王庙。如今,经过了多年的传承和发展,资兴瑶族的“还盘王愿”祭祀礼仪已经完全具备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条件。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30/8553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