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印记】曾希圣与安徽黄梅戏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宙南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11-11 15:1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希圣,湖南资兴人,是一个有着传奇色彩的人物。他曾经一肩挑双职,同时担任安徽、山东两省的省委第一书记,被毛泽东、邓小平称为“特别能干的省委书记”。曾希圣在担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期间,在全省推行包产到户责任制,被称为“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先驱”。

曾希圣对科技、文化、教育、人才等方面的工作也很重视。他主政安徽时倾注大量心血,曾挽救濒临消亡的地方剧种黄梅戏,成功推出《天仙配》《女驸马》等一系列经典剧目。

黄梅戏原为皖、鄂、赣三省交界地区的地方小戏。新中国成立前,黄梅戏被统治者称为淫戏,屡遭禁演。到1949年,安徽全省的黄梅戏艺人已不足百人,有消亡趋势。曾希圣担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后,指示要大力繁荣全省专业和业余文艺,将散落全省各地的民间艺人集中起来,举办训练班。1952年7月,安徽省戏曲艺人集训班开班,历时47天,集训班结业时,组织了专场演出,严凤英与潘璟琍演出黄梅戏《蓝桥会》,曾希圣和其他省委领导看后,大为惊叹。他们第一次看黄梅戏,都被其质朴真实的表演和优美动听的唱腔征服了。集训结束后不久,曾希圣指示省文化局成立黄梅戏剧团,并亲自请来严凤英、丁永泉、张云凤、王少鲂等知名演员到省委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欢迎他们进剧团,严凤英第一个报名参加。

1953年4月30日,安徽省黄梅戏剧团成立。曾希圣亲自到会祝贺,他在会上充满激情地说:“黄梅戏不仅安庆人民喜爱,我们还要把它精心培育好,让全省人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都喜爱!”

剧团成立后,曾希圣多次找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局的领导,指示他们一定要把剧团抓好,要抓出一批好剧目,让人们欣赏到高档次的艺术。1954年秋,华东地区在上海举办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安徽省黄梅戏剧团带着《天仙配》参演。曾希圣带着省委宣传部部长去送行,曾希圣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带队的省文化局局长杨杰说:“你要立个军令状,打个胜仗,为你们记功。放了哑炮,打你屁股!”演员们信心十足,志在必得。果然,《天仙配》一炮打响,荣获剧本一等奖、优秀演出奖、导演奖、音乐奖,主演严凤英、王少鲂、潘璟琍获演员一等奖。扮演董永的演员王少鲂后来回忆说:“汇演之前,曾政委(安徽的干部因曾希圣任过新四军七师政委,喜欢称他为政委)抽出几个小时,把他们请到省委了解汇演排演情况,并且逐场和我们一道研究,从创作到排练,精益求精,一再要求要拿出最好的看家本领,全力夺冠。这件事我记忆非常清晰。”

1955年,《天仙配》拍成电影,一举名扬天下。《夫妻双双把家还》等唱段,更是为人们所喜爱,直到今日,仍是百唱不厌的金曲。严凤英、王少鲂也因此获得金质奖章。

当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董必武等来安徽视察工作,曾希圣必请他们看一场黄梅戏,他还利用去北京开会之机,专程上门邀请中国最著名的剧作家、表演艺术家田汉、梅兰芳前来安徽指导戏曲工作。

黄梅戏影响越来越大,曾希圣十分高兴,但他并不满足,他多次对省文化局局长杨杰说:“黄梅戏不能老是《天仙配》,总是演这一出戏,人们就会说天天配了,要赶快创作新剧目。”在曾希圣的重视下,新编的黄梅戏《女驸马》问世了。原来的本子,驸马爷还了女儿身后,得以夫婿团圆,而公主梦破灭,难免孤单艾怨。曾希圣看完彩排后,走到后台,高兴地说:“现在黄梅戏有七十三本了!”接着,他将扮演女驸马冯素珍的严风英和扮演公主的潘璟琍等人请到一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公主成全了他人,自己却成了寡妇,岂不可怜?她不同寻常百姓,终生难嫁他人,封建社会总是欺辱妇女,公主毕竟是无辜的,应当为她鸣不平。大家都来动动脑筋,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这天夜里,曾希圣彻夜难眠,他想起家乡资兴的一个民间故事,反复思考,终于有了主意。根据他的建议,剧情作了重大调整。新本子为冯素珍加了个哥哥冯益民,是一名前科状元。女驸马的身份暴露后,公主劝父亲收冯素珍为义女,并释放其夫李兆庭,使夫妻团圆。而公主则嫁给了冯益民,台上台下皆大欢喜。

《女驸马》很快被上海电影制片厂看中,又拍成了戏曲艺术片。不料,影片紧张拍摄之际,主演严凤英忽然发现腹部有个肿瘤,剧烈疼痛,靠吃超剂量止痛片坚持拍片。曾希圣知道后,打电话严厉批评省文化局长杨杰:“是戏重要,还是人重要?严凤英这样的人才,是省里的宝!一部戏就把人毁了,岂不因小失大!立即安排住院治疗!”他指示杨杰亲自负责安排严凤英住院动手术。曾希圣当时还兼任华东局第二书记,他又打电话给上海市委,请上海方面安排最好的医院和医师,使用最好的设备和药品。严凤英住院后,手术非常成功,治疗期间曾希圣还亲自打电话慰问。严凤英含着眼泪激动地说:“是曾书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出院后,严凤英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拍摄。影片拍出后,再次轰动全国。《天仙配》与《女驸马》成为黄梅戏两部经典剧目。

安徽黄梅戏在曾希圣的高度重视下,从消亡的边缘挽救回来,登上大雅之堂,名扬天下。这是人民的文艺,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走向大繁荣、大发展的标志性精神食粮。对此,曾希圣是厥功至伟的。

(图片来源:网络)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宙南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1/11/8577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