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至上(一)丨代表履职创特色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阳雨桐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0-12-23 18: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即将召开。今年以来,资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把握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强化服务保障,将2020年确定为“人大代表工作年”,代表工作呈现新气象焕发新活力。全市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人民至上,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代表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天的人大系列报道“人民至上”推出第一期——代表履职创特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稳”“六保”、“重点工作决战决胜年”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资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223人大0.JPG

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充分运用微信等新型社交平台,坚持线上线下并行,不断夯实代表履职平台,实现履职平台建设全覆盖。坚持有房子、有牌子、有桌椅、有人员、有经费、有群众接待点“六有”标准,在所有乡镇街道建立了代表联络接待室,在所有村社区建立了代表联络接待站,并在非职务代表居住地建立了127个代表联络接待点,实现代表履职全覆盖。

汤溪镇在镇人大办公室设立人大代表联络接待室,在各村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代表居住地设立人大代表接待点,每个月安排一名市人大代表到人大代表联络室接待选民,每个月固定一天在各个村人大代表联络接待站安排两名代表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构建民情联系网,健全代表信息员制度,为全镇七名市人大代表和四十七名镇人大代表各选派了三名信息员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实现了全镇124个村民小组全覆盖。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建言参谋的作用,助推全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汤溪镇以人大代表工作年活动为契机,从人大规范化建设入手,着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通过打造这个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上联资兴市人大代表微信群,下接普通老百姓,把代表履职平台延伸到镇村组,形成民情联系网广泛搜集选民的意见建议,再通过这几种途径把下面的老百姓的呼声意见建议搜集上来,整理同时向上级反映。”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委副主任人选、汤溪镇人大主席凡贵清说。

汤溪镇人大代表黄常艳经营着一家酒店,她利用自己的经营便利,在酒店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接待点,边做生意边收集社情民意,并及时向上级反映。

“我是在70选区组建了人民代表联络组、微信群,收集社情民意。上个月得到一位信息员反馈,一位村民赔偿款一直没有到位,我及时向法院反映了情况得到了有效的回应。”汤溪镇市人大代表黄常艳说。

1223人大1.JPG

市人大代表始终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积极履职。作为市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市人大代表唐小文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带领全体医务人员不顾危险,冲锋在前。

“作为人大代表坚持人民至上原则,第一时间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实现了全市零扩散,零死亡,零交叉感染的工作目标,全力以赴为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唐小文说。

清江是柑橘大镇,今年七八月正值柑橘需水期,降雨量严重不足,柑橘出现旱情,橘农忧心忡忡。清江镇人大代表叶琴将旱情通过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反映给市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及时对政府进行交办,市政府迅速响应,采取人工增雨等方式缓解旱情。

“今年的话就抽水抗旱的问题,今年是干旱之年,清江是柑橘大镇,今年的话,很多地方村组是没有水源的,我们当时很多群众反映,我们马上就把搜集到的民情民意反映到微信群里面,当时人大立刻就回复了我们并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马上安排了相关措施。”清江镇市人大代表叶琴说。

1223人大2.JPG

“我觉得党委政府还有那个人大对这个抗旱措施这一块,真的是相当到位,又及时措施也很得力。及时解决了老百姓果园干旱,为今年的丰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清江镇羊场村村民黄义兰说。

市人大代表申智明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发现有犯罪团伙诈骗贫困老人后,主动收集相关线索资料,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成功将钱款追回。“对那些不良风气,不正之风,我们要勇于建言,不要碍于情面,有些时候发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就要及时反映。这样的话也能得到及时的改正。这也提高我们资兴的形象。”申智明说。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平台,充分凝聚人大代表合力,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一年来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群众63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100多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四百余件,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工作年,我市人大代表的素质得到了较大提升,履职热情得到了有效激发,资兴市的人大代表工作年活动得到了郴州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认可。”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委主郭小明说。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阳雨桐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2/23/8746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