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至上(二)丨实事票决促发展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瑞琴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0-12-24 18: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大1.JPG

民生实事项目关乎民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2020年,资兴不断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出台《资兴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办法》,贯彻“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权力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广泛征集、认真筛选票决项目,加强项目实施监督评估,确保项目落地见效。今天的人大特别报道“人民至上”推出第二期——实事票决促发展。

4月18日,在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全体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采取“13选10”的方式,差额确定了2020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随后,市人大常委会把推进10件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纳入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通过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

为解决北部乡镇居民饮水困难,资兴启动了北部乡镇集中供水项目,总投资1亿多元,项目工程分三期实施,工程惠及全市4个乡镇49个行政村,共涉及人口9.7万人。供水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提高全市北乡片城乡供水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有效改善北乡片城乡供水水质。 “以前经常停水,停一下就要抽水,这个新管道水又干净又稳定,希望这个工程尽快搞好,让我们喝上稳定的水,干净的水。” 回龙山瑶族乡茅坪村村民唐小平说。

在矿工南路提质改造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业主正在抢抓时间,大量增加人力、物力和机械设备,在保证质量安全的情况下抢抓进度,力促项目尽早完工,尽快通车。

矿工南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全长2.815公里,起点为原中顺焦电公司,终点为环城北路与矿工南路交叉口,设计路幅宽度为24m,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项目预算总投资8500万元。

“2020年市城投公司承办了十件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中的三件,分别为矿工南路幼儿园建设、矿工南路提质改造以及北部饮水工程、回龙山、蓼江区域主管供水工。经过一年的努力,到现在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一年来,我们以办好实事项目为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之下,强化措施,倒排工期,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了民生实事项目的目标任务,这得益于我们人大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有效有力有序地推进了我们的项目建设。” 市城投公司董事长陈续跃说。

人大.JPG

由国网资兴市供电公司承办的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改造工程于今年9月底全面完工,有效解决了滁口镇塘下村、回龙山瑶族乡高坡村、兴宁镇黄鹤仙村、兴宁镇富盈村四个村用电容量不足、线路安全隐患和低电压等问题。 “改造之前,那个日光灯都开不了,又经常停电。但是改造以后用电质量都蛮好了,冰箱彩电都可以用了。” 兴宁镇黄鹤仙村村民欧进雄说。

“今年春天没农改之前我的猪都冻死了500多头,没办法,电压低了里面起火。所以农网改造对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财富,现在我们可以满负荷的使用,带来了效益,又带来了安全。” 兴宁镇黄鹤仙村村民陈国平说。

资兴2020年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改造项目共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78公里,新建、改造台区21个,容量1990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1公里,总投资539万元。

“在市委、人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公司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工程于3月份开工 ,9月份已全部竣工,黄鹤仙村农网的供电能力,供电质量、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 国网资兴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谢磊说。

截至12月底中旬,东清公路安保提质改造(二期)、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改造、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东江湖周边柑橘黄龙病防治、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城区学校幼儿园新建扩建项目中的鲤鱼江中学新建教学楼、市三完小新建综合楼及矿工南路幼儿园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以上;老旧小区改造、北部乡镇集中供水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以上。

市人大常委会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每季度听取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年内共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6次,提出意见建议67条,有力推动了项目实施。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瑞琴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2/24/8752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