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感受基层值班民警的一天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杰 子非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1-01-11 17: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早已家喻户晓,群众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人民警察。基层派出所民警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和老百姓距离最近,他们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角落。近日,记者来到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的资兴市公安局东江派出所,跟随值班民警接警处警、调解纠纷、治安巡逻、场所检查、办理案件,零距离体验基层民警紧张、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

派出所2.JPG

早上八点半,东江派出所民警汤志军与上一班值班民警开始交接班。

清点装备,填写交接本,交接好枪支,完成交接班,开始了一天24小时的值班。趁着上午警情相对较少,汤志军抓紧这段时间处理手中的案件。

结束手头上的工作,汤志军和同事们开始在辖区内开展日常的治安巡逻工作,了解辖区内重点场所的日常运行情况和周边环境。“在值班当天我们一般会按要求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单位进行走访调查,主要是预防和减少犯罪,及时准确打击违法人员,来维护我们辖区治安稳定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汤志军告诉记者,在巡逻过程中,还能及时收集和掌握到一些有价值的治安稳控信息、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强化辖区治安状况,不断增强辖区内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吃完中饭,刚准备歇息一会。报警电话响起,一位老人报警称自己在东江老年公寓,无儿无女的,吵闹着要回家。警情就是命令,汤志军和同事们立即赶赴现场。

赶到现场后,汤志军第一时间安抚下来了老人的情绪,然后与老年公寓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通过交流得知,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家中无儿无女,亲戚忙于工作,便把老人送到了这里来。

刚回到派出所,发现有一名情绪激动的群众正在值班室吵闹。汤志军便主动上前询问,然后通过解释和抚慰,劝离当事人。

“派出所民警每天上班遇到的是各种各样的人,接到的报警电话更是千奇百怪。”汤志军告诉记者,虽然很多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是为了避免出现矛盾激化,出现更大的问题。民警都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的化解风险、处置事件,有的时候一天要处理十多个警情。

派出所.JPG

匆匆吃过晚饭,汤志军和同事就走上街头,开展夜间治安巡逻工作,检查辖区内重点场所的消防设施、并对房客进行盘查。

深夜出警是工作常态,对于一般人来说,下班之后是一天最为轻松的时刻,对于值班民警而言,最为头疼的便是夜间,一些生活琐事在酒精的作用下,很容易就变成大事,因此夜间纠纷调解成为了基层民警几乎每天都要面对的现实情况。本来有时候刚处理完警情准备回来歇息,电话一响,便又得出警。警情就是命令,汤志军说,他和每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一样,已经完全适应了“白+黑”24小时持续在岗的工作节奏。

晚上10点半,整座城市都安静了,大家结束了白天的繁忙,钻进温暖的被窝,但派出所值班室仍旧灯火通明,警灯闪烁,守护这一方平安。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杰 子非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1/11/8828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