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龙山印象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叔江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1-02-08 18:1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时候,祖父曾经对我说过,去回龙山烧香拜佛的事。因为那里山高路远,地势陡峭,所以去回龙山是件不容易的事,祖父从老家旧市(现已沉入东江湖水底)经兴宁和朱家坪到十龙潭就有五十里路程,然后再从十龙潭上山,攀登那条青石板古道,上不见头,下不见尾,仿佛是自天顶悬挂下来的天梯,稍不注意走在后面的人就会撞上走在前面的人,只有集中精力一心一意地走,一阶一阶地爬,才能到达山顶。

相传,居住在回龙山脚下的赵员外,待人苛刻,无论是天晴还是下雨,都要长工做事。一天,在一个风雨加雪的日子里,赵员外逼迫长工在回龙山上锯板,两个长工因为食不果腹还要劳动,导致疲惫不堪,只好到石头堆成的棚子里休息还生火取暖。谁知,烧了一棵通神道的檀香木,其香味随着烟雾冲到了南天门外,惊动了天上守门神,玉皇大帝接到禀报,遂派守门神下凡到回龙山巅探察。守门神假扮成白头翁上山采果子,路过石棚,见是两个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人正在烤火,同情之心油然而生……白头翁拿出仙桃给他们充饥,导致两个长工成仙的故事。从那时候起,回龙山在我的心中就弥漫着神秘的色彩,对那里心存敬畏和向往。

自我家从东江湖二次移民到七里后,举头就能仰望回龙山。就在儿子当兵前一年的仲秋,天高云淡,阳光明媚,气候宜人,我和儿子于早上从七里出发,徒步到了团结乡境内的半垅水库坳上,一眼望去,重峦叠嶂,沟壑纵横群山起伏,万木葱茏。走进桐树坪组,可见两边陡峭的山石,将中间小溪夹成了一条窄窄长长的溪沟,溪水哗啦啦地流淌,溪沟中形形色色的石头裸露在太阳光下,溪沟两边奇形怪状的石洞与山石,令人无限的遐想。溪水清澈见底,小鱼在不大不小的水潭嬉戏,水潭一个连接一个,潭潭相映,瀑布念人眼花缭乱,连接村里的水泥公路,傍着水渠依着山,在峡谷的半山腰中弯弯曲曲,如一条长龙蔓延到了双坑垅电站,一条从回龙山腑冲下来的山脊在电站前方几十米处戛然而止,这山脊两边自然形成了左右大峪谷。

从左边峪谷沿溪而上,古朴的瑶家风貌展现在眼前,有三五户建在山沟边,有一两户挂在半山腰,也有独门独户隐若山林。呈榫木结构的吊脚楼,抖墙屋,展示着瑶家古老的村容村貌,沉淀着瑶乡的长情和美意。 

踏着历经岁月沧桑的青石板路,我们经过梅树下组,横过架在小溪上的杉木桥,沿着大山脊开始攀登那陡峭的山路。深山密林,古木参天,遮天蔽日,加上阵阵寒气袭来,感觉阴森恐怖,尤其这大山中惊叫的鸟声和石蛙的怪叫声,仿佛在诉说这座大山的古老和与世隔绝。我们在落满树叶的林间道间穿行,树叶拂过脸面,荆棘划破衣服,野果的芳香,诠释着回龙山的秀美和静谧。

在这里,嘈杂声已远离我们,宁静的周围既真实又迷幻。我们走进一座呈石拱形的石亭,因年代久远凉亭倒塌,亭子内却残留着一些腐朽的木条和破碎的瓦片,亭内杂草蔓延,石墙尚存,兴建的年代模糊难辨,在这座杳无人烟的大深山里兴建石亭,不知古人倾注了多少心血!

走出凉亭,前面山路更加陡峭,仰望山顶还看不到头,山路时陡时缓,一条呈Z字形的石板路展现在我们眼前,走着走着,见山顶近在咫尺,可是山顶仍与我们捉迷藏,慢慢地我们有些体力不支,为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精疲力尽的我们有时会站在路旁较高的石头上看美景,还会去欣赏山中那成片的杜鹃树,山峦中那些奇形怪状耸立的巨石吸引着,迷惑着我们……

当听到“咚!咚!咚!”的声音在山谷中回响时,才知道回龙仙寺就在这山坳里。一座规模不小的千年古寺,远远就给了人们一种肃穆、威严的感觉。这些全部由石头垒成的建筑,以它特有的斑斓,引来了成千上万的人们到这里烧香求神拜佛,从古到今山上人头攒动,寺庙内三五成群,游人高高地把香火举起,虔诚地跪拜,我和儿子也挤入人群,沿着一小段碎石台阶,拾级而上。

走进大雄宝殿,殿堂正中安放着一个大桌子和香炉,香烛袅袅,桌子上摆着水果、饼干等供品供奉着佛祖,我们恭恭敬敬地把香烛举起,向佛祖行礼,并念念有词祈福佛祖保佑苍生,儿女学业有成……

每次上回龙山我都会伫立在寺庙的山顶上观看,一座座用石头堆成的石棚子,它经历了风吹雨打和日晒雨淋依然完好如初,蕴藏着古代巨匠在这里成仙的动人神话故事,令人肃然起敬!俯瞰脚万丈深渊,蜿蜒的群山如群龙昂首飞成回环之状,使这里充满了灵性,仰望天际,幽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好像一伸手就可触摸到它。这里叠岭层峦,妩媚秀丽令人目不暇接,回龙仙寺,千年古刹,满山的杜鹃花使人陶醉,流连忘返。

这就是充满着神秘气息的回龙山!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叔江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2/07/8985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