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资兴矿务局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凯 编辑:袁勇杰 2021-02-22 12: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三都舞煤海,资兴飞彩球。走进矿务局,乌金亮双眸。

资兴38万人民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在资兴广袤的土地上,有一块黑色的土地——三都煤田,在这块煤田上崛起的资兴矿务局,资兴工业的老大,企业的翘楚,全国工业系统的一面红旗。为资兴经济和社会发展,为资兴从农业走向工业,为资兴撤县建市添光增彩中,涂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立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载资兴史册。

资兴矿务局,历史悠久。有史可查,自清王朝中期以来巳有3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三十年代成立广州行营湘南煤矿局。新中国成立,取名湖南资兴矿厂、湖南国营资兴煤矿。1960年3月,更名为湖南省资兴矿务局(1966年至1973年改名兴无矿务局),2008年,改制为湖南省煤业集团资兴实业有限公司。

资兴矿务局从1949年10月1日至2000年,在湖南省工业史上一直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当时湖南省三大矿务局中(资兴、涟邵、白沙),无论从规模、建设,还是机械化采煤程度,都是奖旗立立飘扬、飒飒有声,奖杯美轮美奂,金光闪闪。在郴州地区国有企业中,也是抬头挺胸,雄霸一方,由国家煤炭部和湖南省煤炭厅双重管理,副厅级行政级别。到七、八、九十年代,更是光彩夺目,红红火火,年产原煤230多万吨,洗精煤100多万吨,冶金焦30多万吨、发电8000万千瓦时,辖宝源、宇字、周源山、唐洞、扬梅山、嘉禾6个大型煤矿,每个矿又有下属若干个工区,有机电制造总厂、洗煤焦化厂、构件厂等及附属工厂,带煤矿设计、基建、地质勘探等队伍,拥15所学校,其中大学一所(职工大学),中专一所(技工学校),全日制中学6所,重点高中一所,党校一所,7家中型医院,设郴州地区(市)公安处资兴矿务局分局,资兴市人民法院矿区法庭等公检法机构,共有职工2多万人,人口10余万。几十年来,矿工们,头戴那束最明亮的光,唱着《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歌曲,迈着铿锵的步伐,走进地球深处,用汗水、青春、甚至鲜血和生命,凿开混沌的地层,累计开采乌金1亿多吨,抒写着“燃烧自己,奉献光和热”的壮丽诗篇。

三都因煤而兴,是资兴矿务局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57年,湖南煤炭工业学校在三都挂牌成立(1971年迁至醴陵),196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后勤部七四二九工厂,从广州乔迁此地(1972年迁至郴州),局机关与唐洞矿、周源山矿、宝源矿、宇字矿、洗煤焦化厂等,铁路相连,水泥公路相牵,办公大楼、厂房、商场、学校、医院、体育场、俱乐部、工人宿舍连绵成片,狂野的蒸汽火车,来来往往大大小小的汽车,以及熙来攘往的人群,白天车水马龙,晚上灯火辉煌。那时,无论在物质方面,还是在文化、体育、艺术、教学、医疗等层面上,人才济济,藏龙卧虎,事业辉煌灿烂,生产热气腾腾,人们生气勃勃,三都繁华热闹,矿务局雄浑壮丽,“小长沙”的绰号由此叫开。中国矿院等高校的大学生分配到资兴矿务局,资兴领导干部“飞往”矿务局,资兴吃“国家粮”的子弟招工到矿务局,资兴矿务局成了资兴人的香饽饽。今日,认真阅读《今日资兴报》,好像当年《资兴矿工报》一样亲切。

三都因煤设镇,在几十年时间里,聚集起了近十万人口的十里煤城,他们来自长沙的,湘潭的,衡阳的,湖北的,江西的等等,携带当地的文化,操着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口音,支援矿山建设,在三都扎下了根,开了花,结了果。在扎根开花结果的同时,五花八门的语言相互交流,五湖四海的文化相互影响,五光十色的习俗相互渗透,再加上与资兴本土文化的融合、贯通,于是,就形成了矿务局包容与开放的胸襟,就形成了矿务局人吃得苦,霸得蛮,讲义气,豪放,能团结的性格,就形成了矿务局特有的“糯米官话”。

三都因煤闻名遐尔,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先后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大将罗瑞卿,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谭政文,煤炭部部长于洪恩,空军副司令员、中将曹里怀、省委书记王茂林、熊清泉,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等中央、省领导,走进、牵手、拥抱,亲吻资兴矿务局。

因为煤的壮丽,因此,早在上个世纪的四十年代初,就诞生了郴州至三都铁路,简称“郴、三”铁路,原称“许、资”铁路,它直接连通中国南北大动脉京广线,全程37.4公里,资兴境内18.4公里, 1953年,又开通了郴州至三都的客运列车,辖三都、周源山、唐洞、木根桥、鲤鱼江5个客、货运车站。如今,随着公路路网的变化,煤炭运输量的衰减,“郴、三”铁路的颓势无可避免,货运列车寥寥无几,客运列车更是早以停运,一个县城拥有5个火车站的历史,已成为童话故事、美丽的传说、“打沙”(聊天)的经典,“郴、三”铁路显得冷清、寂寞,甚至成了资兴城市发展的障碍。但是,从1950年至2000年, “郴、三”铁路十分打眼,是资兴一道靓丽的交通风景线,矿务局生产乌金的90%,都是从这条铁路,每天由一辆辆长长的货车,载着满登登、沉甸甸的工业食粮,不停歇的、冒着滾滚浓烟,嘶吼着驶向祖国的大江南北,年均运输量达200多万吨,每天对开2对客运列车,年均客运量50多万人次。铁路效应,还为沿线乡镇工业的奠定,经济社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特别是由于“郴、三”铁路客运列车的开通,资兴因此连接着祖国四面八方,也因此呼吸着祖国四面八方,与祖国各族人民同唱《社会主义好》,加大了与外界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通、沟通,拓开了眼界,活跃了思想,改变了生活方式,提升了资兴人素质,让资兴人目光眼大,志怀天下,其意义不言而喻。

钟灵毓秀的鲤鱼江,“郴三”铁路穿境而过,连接京广。水路经东江抵达湘江、长江,长沙,武汉。公路南攀郴州市,东牵资兴县城、桂东县,北连三都、永兴县,是一肩担南北东的交通枢纽,加上地域比较开阔平坦,与资兴矿务局相距又不到10公里,两地发展互成椅角、相得益彰,比翼双飞。因此,早在1956年设置镇。1954年作为“坑口”电站,湖南省鲤鱼江火力发电厂率先落户鲤鱼江,接着湖南省东江水泥厂、湖南省东江木材厂、资兴矿务局构件厂、郴州鲤鱼江煤矿、郴州磷肥厂、炉渣砖厂、冶炼厂、皮革厂、资兴氮肥厂、棉织厂、电化厂等等,大小企业上百家,如蒲公英那白花花的绒伞降落在鲤鱼江一带,星罗棋布,错落有致,鲤鱼跳龙门,鲤鱼江成了资兴的工业区、商贸区、城镇区,是资兴的“东三省”,点睛神韵。

1984年12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资兴县,设立资兴市,资兴历代以农业为主,人口不到40万,第三产业也不是很发达,为什么能撤县设市?有人说,是因为有东江湖81.2亿立方水的天然生态优势,也有人说,是因为有国家重点骨干工程所在,是因为有资兴矿务局、鲤鱼江工业区打下的基础,具备了城市发展的功能,也有人说是资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时光穿越。乘坐“郴三”铁路线上的523/524,525/526客运列车,从鲤鱼江出发,唐洞煤矿山顶上,毛泽东思想万岁七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光芒四射,辉耀眼前,窗外一拨又一拨辉煌灿烂而凝重光荣的历史画面,扑面而来,令人振憾。从三都火车站下车,走进矿务局,伫立在缺泛光鲜,缺泛新颖的局机关大门前,举目四望,让人感慨万千,迷过眼、乱过心的十里煤城,撩人的风景可否依旧?井架巷道,谁在等千年?资兴矿务局已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在煤矿改革的浪湖中,6矿3厂等,有的改制,有的破产,有的转型,就此成为历史。但是,历史就是历史,它厚重、沉重,资兴与资兴矿务局一脉相承,精神相通,资兴与资兴矿务局的发展无法割裂,无法改写,打断骨头连着筋,资兴矿务局永远鲜活在资兴人的心中、口中、文字中。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凯

编辑:袁勇杰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2/22/9011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