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升级版“限塑令”正式上路 纸吸管成奶茶店“新宠”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文君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1-02-23 18:25: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23144147.jpg

奶茶店使用纸吸管

今年元旦,《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正式实施,全国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禁令一出,作为吸管“消费大户”的奶茶店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而纸质吸管因为其相较于pla可降解吸管价格更低廉,产量也相对较大,一时间便成为了奶茶店的“新宠”。

微信图片_20210223144158.jpg

奶茶店内摆放的纸吸管

微信图片_20210223144151.jpg

奶茶店提供免费纸质打包袋

近日,记者走访资兴益禾堂、蜜雪冰城、沪上阿姨等多家奶茶店发现,几乎所有门店都用纸吸管代替了塑料吸管。在共惠步行街上,书亦烧仙草的店员正忙着为奶茶外带的顾客准备纸质打包袋,收银台旁摆放着印有店铺logo的纸吸管和黑色塑料勺。“现在都不允许使用塑料吸管了,塑料勺是提供给顾客吃烧仙草的,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品。”店员解释道。

微信图片_20210223144139.jpg

益禾堂奶茶店里摆放的限塑提醒

“口感肯定没有塑料吸管那么好,放久了就变软了。”买了奶茶的李女士说,纸吸管确实会影响奶茶的口感,但为了环保,也能够理解和支持。

在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上,不少奶茶店都有“为响应国家‘禁塑’政策,门店统一使用纸吸管”的解释页面。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纸吸管的使用,奶茶店成本相应增加,奶茶的价格也有了上浮的趋势。

严令之下,各奶茶店已经率先做出改变,但“限塑令”的实施落地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务之急,是制定纸吸管等环保型替代吸管的统一生产管理标准,提升吸管质量,以及宣传和鼓励消费者改变使用习惯,主动参与到环保消费中来。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文君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2/23/90398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