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陪读妈妈”打工顾家两不误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 城基 李科 编辑:何城基 2021-03-05 17:5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12091537.jpg

女工周青正在制作高频变压器贴片

3月3日,在资兴市田心村电子厂内,38岁的女工周青在制作高频变压器贴片。她动作麻利,一会儿的工夫,手边的零部件就堆成了堆。

周青工作的这家电子厂位于资兴市二完小附近。走进工厂,笔者看到几十个女工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因为儿子在附近的学校上学,周青有了一个新身份——全职“陪读”妈妈。2013年工厂开工,周青成了这里的第一批女工,“既能照顾到小孩,又能赚一份工资,两全其美,实在是太好了!”周青高兴地说。

微信图片_20210305171306.jpg

“陪读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下午5时30分,放学了,与早前的井然有序不同,这会工厂显得有点“闹”。几个年纪小点的孩子在过道上跑来跑去,大一点的孩子则安静地坐在妈妈身旁帮忙。女工朱冬梅处于陪读“现在进行时”。她的家在东江湖畔黄草镇,小升初那年,孩子进城读书,朱冬梅也加入了“陪读大军”的行列。寒暑假回乡下做农活,开学时做工陪读,这样的生活她已经坚持了三年。“我每天从出租房到这里走路不到10分钟,一个月能赚3000元左右。”朱冬梅说。

3.jpg

小女孩在家长旁边安静地写作业

目前,这家电子厂一共有员工62人,全部是“陪读妈妈”。电子厂的负责人黄军解释,原则上是不允许带小孩进车间的,但考虑到员工们的实际情况,他们同意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让孩子们进厂等候,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看护,确保安全。

“厂房是自家的房子改造的,从最初的10多个人发展到现在62人,大家认真负责,赢得了上游企业的信任,所以订单一直很稳定,对我而言这更是一分沉甸甸的社会责任!”黄军说。

微信图片_20210305171245.jpg

家门口的工厂圆了“陪读妈妈”们的就业梦

近年来,资兴市动员当地企业与村、社区结对帮扶,把电子、鞋帽、服装、手工艺品等工厂建到村里,为留守妇女搭建就业平台,让她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实现打工、顾家两不误。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 城基 李科

编辑: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3/05/9066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